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你懂的」暗示 周案「初白」還會遠嗎?

呂新華在香港擔任外交部特派員的時候,並沒有什麼突出表現。這一次擔任全國政協大會的發言人,在記者招待會上,回答境外記者關於周永康貪腐被查的傳聞時,除了表示「不論什麼人,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查和嚴厲懲處」外,接着說:「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
這一句「你懂的」,風靡全國,成為街頭巷尾閒談的潮語。
而呂新華的暗示,也就是半公開的點出周永康案的公布為期不遠。因為接着,北京官報《環球時報》便發表文章,點名說「周永康的傳聞,大概已經充斥了中國大城市的街頭巷尾」。媒體上關於神秘商人周濱(周永康的兒子)違法經商的報道也已經非常公開。此外四川省,中石油、政法系統的多名高官,在近半年來紛紛落馬,陸續公布。周永康案的「出爐」,早已呼之欲出。相信正式公布,真相「初白」,應該為期不遠了。
只能「初白」不能「大白」
我說真相只能「初白」,是有薄熙來案的前車之鑑。薄案已經結案,薄熙來被判死緩。但內情已經「大白」了嗎?答案是「否」的﹗
薄的罪行,歸納為貪腐。貪污千萬錢財的有的是。堂堂政治局委員,封疆大吏,就是因貪污錢財、生活不檢點而入罪嗎?以薄「太子黨」的身分,多年的地方大吏的經驗,肯定其野心不小。如果不是他的愛將王立軍東窗事發,走入美國領事館,又殺害了一個英國人,決不至如此重判。當時坊間傳說甚多,集中一點,便是涉及奪權。而他的同謀,據說牽連周永康。但薄既只以貪腐入罪,相信周案也不會提及政治陰謀。
周案牽涉甚廣
但周案牽連如此之廣,不僅家屬、秘書、親信多人因而陞官發財,齊齊參加貪腐,而且涉及貪腐案件與周有關的幾遍及全國,則是新中國建國以來所罕見。
建國初期,1952年,兩位地委書記級的老幹部劉青山、張子善因貪污公款,被判處死刑立即執行,此事轟動全國。劉、張不過是中級幹部,但解放不久,便被殺雞儆猴,的確使吏治清白於一時,的確樹立了國家工作人員的廉潔、樸素的作風,抵制了舊社會,特別是國民黨統治後期的惡劣風氣。
到了今天,貪污腐化,鋪張浪費已是痼疾。官場上的不正之風以至於知法犯法的,已不是過去常常說及的只是「百分之一、二、三的少數」,而可以說是多數。這正是國家形勢嚴峻的癥結,也正是「亡黨亡國」的嚴重警告的事實根據。.
高官還有更高後台
周案的嚴重,周案的遲遲不能結案,難免令人要問,他就是最高貪腐頭子嗎?他的背後,還有什麼人撐腰?他的不法的拉幫結派,其廣、其深、其眾,為何能長期存在?以至今天要結案、公布仍是阻力重重?
在大約十年前,我人在北京,聽到一些政壇中人耳語,說有些中央要員,退下來都要安排親信接班,使權力中心仍有自己的心腹,以便保持影響力。如某一位要員則表示,他一定要安插一位親信主管「公檢法」,以保證自己下台以後不會被清算。說得有板有眼,只是信不信由你。那麼,周永康案的難辦,也就不言可喻了。
相信習近平早有決心
周案的嚴重,又在於它的牽涉面廣,盤根錯節,後台又硬。如果不是證據確鑿,並取得中央最高領導集體的支持,習近平要打這隻大老虎,也不是太容易的。
我認為習近平是有反貪腐的決心的。從他開頭提倡改進官場作風,到打了中小老虎和蒼蠅無數,到進一步深入黨政軍各部門,了解情況,提出一些治政、治軍的新看法,他是有作為的,是一位不願庸碌主政十年的領導人。當然,中國國情複雜,傳統勢力的強大,各種保守思維的衝擊,難免有要走兩步,退一步的扭秧歌式的行進。某些言論和動作又由各種勢力作出不同的理解和演繹,令人有所錯覺。但我們應該相信,黨內的健康力量,代表了全國人民的盼望。如果能從打一隻大老虎來振奮人心,宣示廉政,推倒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一座新大山,相信新的領導集體,更得人民擁護,更有凝聚力。我們期待這一天的來臨!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3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