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警惕日本挑起爭端

當前西太平洋戰雲密布。自從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以後,日本聲稱與其識別區重疊。本來問題可以通過談判解決,但日本以有美國撐腰,氣勢洶洶,聲稱將擊落中國在域內巡邏的無人機;美國更於日前從關島派出兩架遠程轟炸機,闖入中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極具挑戰意味。美日的行動,使中國東南海海域,隨時有擦槍走火之虞。
設國安會 應對新局
日本現在右翼勢力當權,外有美國極力慫恿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為圍堵中國當爛頭蟀,內有壟斷資本策動安倍政府對外擴張。因此,中日之間的緊張局勢一直沒有緩和下來。我認為,日本國內素有衊華情緒。上一代在侵略中國嘗到甜頭的軍國主義分子陰魂未散,下一代受日本教科書竄改歷史的誤導,都對中國不懷好感。特別是軍國主義者長期認為八年抗戰中,日本不是敗於中國堅持作戰,而是敗於美國的兩顆原子彈,因而認為參拜靖國神社的甲級戰犯理所當然。安倍甚至口出狂言,企圖否定東京戰犯審判。
日本軍國主義勢力「東山再起」,既有美國為圍堵中國戰略需要的慫恿,也有國內民族自大思維的基礎,這是我們在對日政策中應該充分認識和警惕的。
由於日本大肆挑釁,在釣魚島問題上推翻「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共識,挑起「購島」事端,幾度引起中國的反日風潮。北京當局為了避免過度挑起民族情緒,在外交上採取克制態度。美日大概以為中國正在為國內的各種矛盾衝突自顧不暇,對外也許只能委曲求全,因而繼續挑動中國人民的神經。
最近中國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劃設防空識別區,隨即舉行多次軍事聯合演習。航空母艦「遼寧號」在導彈驅逐艦和護衞艦伴隨下,開到南海區域進行跨海區長時間航行訓練。同時由官報發出警告,如美日兩國敢挑戰中國的防空識別區,中國將「坦然應對」。
強軍強國 凝聚民心
過去有人批評中國在面對美日的咄咄逼人時表現軟弱,但今天在軍事上表現強硬的同時,在外交上則應表現有談判的餘地。比如中國劃設的防空識別區可能與南韓也有重疊,為了與南韓建立更親密關係,應該通過友好協商解決。最近在哈爾濱建立韓國刺殺日本侵韓首相伊藤博文的民族英雄安重根的銅像,雖然引起日方的抗議,卻重申了中韓在歷史上抗日的戰鬥友誼。
目前,國際形勢十分複雜,中國既要增強國力,特別是軍事力量,又要注重民生,特別是改善官民關係,以凝聚民心。一旦侵略者以戰爭強加於我,軍事力量的強大與否固然重要,民心是否團結一致禦侮更為關鍵。
當年抗日戰爭的歷史教訓必須吸取。國民黨當局的腐化和抗日的猶豫,令抗戰初期兵敗如山倒,使日本鬼子迅速佔領了半壁江山。共產黨領導的游擊隊依靠工農,終於建立了若干抗日根據地,並逐步擴大以至抗戰勝利。當然,國民黨軍隊也曾在台兒莊等戰役取得大捷,國民黨軍民的抗日功績也不容抹殺,但抗戰初期的潰敗卻與蔣介石以「清共」為主的思維有關,「內戰內行,外戰外行」,導致初戰失利。
俱往矣,今天,我國的軍事力量和物資條件比當年強大百倍,對於強加於我們的戰爭應有足夠力量對付。不過,我們熱愛和平,希望以實力作基礎,以高明的外交斡旋驅散戰雲。和平不僅是中國人民之福,也是世界人民之福!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3年12月1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