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四地華人 誰最幸福

有傳媒機構對兩岸三地(中國大陸、台灣、香港)和新加坡等華人聚居地區進行幸福指數調查,並提出十一項指標。調查在網上進行,準確度如何,未有探究,但總是有點參考價值。
其中「生活狀況」一項,香港仍然有優勢,在調查中人們的滿意度列第二,大陸排第三,新加坡同列第二,台灣包尾排第七位。當然,這並不能說台灣人民已達民不聊生地步,而是生活水平比前三者的進步稍遜而已。
政局不穩 人民不滿
至於「人身安全」一項,香港和台灣均名列第一,新加坡排第三,大陸排第五。這就是說在法治狀況方面,大陸亟須改善,因為像公安、城管等執法者並不完全依法而行,違法危及人身安全的事例往往風傳海外。
綠化和污染防治方面,中港台星都不理想。綠化方面,香港排第五,新加坡和台灣都排第六,大陸排第八。至於污染防治,最好的新加坡也只是排第八,香港和台灣都排第十,中國大陸則是包尾。
政府施政方面,四地群眾的滿意度都並不理想,反而是大陸的排位稍高,排第九,與新加坡並列,至於台灣和香港同告包尾。為甚麼香港與及台灣人民對政府施政都很不滿意呢?原因是近年兩地某些施政措施未能得到公眾擁護,加上社會撕裂,政爭頻頻,造成社會很不穩定。我們身處香港,當然知道其中因由。
論及四地之中,哪個地區的人民最幸福?四地的調查答案都指新加坡人最幸福,香港及大陸民眾的次選是香港,而新加坡和台灣則認為台灣是次選。有些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有些人則是人云亦云,只聽某些傳媒的宣傳。其實,這些答案和調查結果都不是十分準確的。調查對象如何,我們不得而知,但這個幸福指數沒有把人口、資源、歷史、地理環境等等因素加以比較分析。中國大陸有十三億多人口,台灣人口二千多萬,新加坡、香港的人口同樣只得數百萬,故調查的可比性大有疑問。
先有安居 始能樂業
香港人的平均壽命在四地中最長,男女壽命平均在八十歲以上,百分之一點三的嬰兒死亡率也是四地最低。中國大陸則在就業率方面佔優,特別適齡女性就業率也高達百分之六十七點七。
眾所周知,當今香港的住屋問題相當突出,私營房屋價格高漲,公營房屋遠水救不了近火,「蝸居」、「劏房」等房屋新聞不斷出現。所謂「安居樂業」,首先着重在「安居」,故此新加坡成功的「組屋」政策,受到了其他三地的關注。新加坡的「組屋」政策行之有效,居民的滿意度列第一,中國大陸的房屋問題還差強人意,人們最不滿意的便是香港了。
在亞洲來說,香港、新加坡、台灣是發達地區,過去這三個地區還位列亞洲「四小龍」。新世紀以來,四地的經濟狀況都是有所進步的,中國大陸更已躍居世界經濟體的第二位,變化之大有目共睹。香港和台灣方面,也不能說走了下坡,只是人們的要求隨着時代的進步而有所提高,要滿足民眾的生活訴求和更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只有當政者的努力和力求進步才行。
四地都是以華人為主的社會,華人以刻苦耐勞和聰明才智著稱,希望今後可以你追我趕,為華人社會多創輝煌!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3年12月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