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福地動亂不已 選票掃掉蠹蟲

世界一片混亂,無論是烏克蘭、伊拉克、埃及以至巴基斯坦、非洲某些國家,都是戰爭、殺人、鎮壓、逃亡、瘟疫……
只要翻開一天的報紙,便可看到:烏克蘭總統警告誓與俄國開戰,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殘暴大屠殺,一次過處決無辜的二十八名性工作者,巴基斯坦鎮壓反政府示威,至少造成八人死亡,四百八十人受傷……
現在雖然沒有第三次世界大戰,但世界一片混亂,如果我們身處於戰亂或瘟疫之地,情何以堪?
賊喊捉賊 破壞憲制
我常常講香港是一塊福地,我在此居住超逾七十年,覺得近二十年來並沒有天災和動亂。近十餘年,上天垂顧,連颱風也多次過門而不入。既少掛八號以上風球,也少惹成風災、水災。地震更是遠離本港,瘟疫除了二○○三年的沙士驚魂之外,也少在港流傳。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好端端的一個福地,非找題目來鬧得個天翻地覆不可?
有人說港人是被管慣的,英國人戰後統治香港五十餘年,除「六七風暴」受內地文革影響的小動亂之外,港人「認命」的時間特長。英國人從公務員到商人到高等華人買辦享有特權,民主欠奉,法治實際服務於英國人統治者的利益。
政治迫害的案件多起,既得利益者從沒有人吭聲反對。許多港英餘孽今天仍在,如陳方安生之流,當年服服帖帖,現在卻要當起「民主鬥士」來。有些港英餘孽混在建制派中,伺機扮演「第五縱隊」角色。
今天許多口口聲聲叫喊北京妨礙香港「高度自治」、破壞「一國兩制」、干預「司法獨立」的人,其實是賊喊捉賊。北京除了根據《基本法》履行其應有的憲政權力之外,甚麼地方破壞了高度自治、一國兩制、干預司法獨立了?最近的政制爭論的焦點,也就是承認不承認中央有權力為香港選出行政長官設定規則罷了。
十目所視 將失選票
如果二○一七年的普選泡湯,第一、損失的是五百多萬有權用一人一票選出下屆行政長官的選民。廣大選民有權在兩至三位候選人中,用選票來表達選擇(包括白票)。現在沒有了,他們是不是會失望呢?
第二、擬投反對票阻止議案通過的立法會議員,他們這一「阻撓票」將為「十目所視」,嚴重一點說,更將成「千古罪人」。
為甚麼為了黨派的私利,而不能讓行政長官選舉前進一步呢?螳臂當車,一定要和中央對抗到底,這符合誰的利益?相信在下一屆立法會選舉中,除了少數激進的選民之外,這些反對派議員──投下反對選舉前進一步的議員,是會失去若干選票的。
第三、造成政治局面的動盪、社會的不安定、影響香港的繁榮穩定、危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貨運中心等的地位。他們也必須承擔責任。
香港政壇已為激進力量騎劫,當前的立法會只見群魔亂舞,擲雜物擲水杯者有之,拉布拖延建設性議案通過的有之,言不及義語涉攻擊者有之。有時難免令人感覺到已淪落為一個小丑表演的舞台,甚至甚少有理性討論,認真提出建設性議案的。人民用公帑高薪養上某些議員,他們卻未能發揮真正權力制約監督的作用,這是香港立法會的悲哀。
是廣大沉默的公眾奮起的時候了,是廣大沉默的公眾制止立法會走向歪路的時候了。「慶父不死,魯難未已」,「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但願明智的香港選民,在今後的選舉中把「慶父」去掉,把灰塵掃掉!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9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