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打破禁區 評論偉人

中國和中國人受歷代的封建影響太深,解放後加上個人崇拜流行,至今未息。對領袖以至上級只能存敬畏之心,不敢公開提出批評。對最高領袖,更只能承認他們句句是真理,奉為圭臬。歷來如此,至今未變。
特別是,對新中國歷史上的兩位重要領袖毛澤東和鄧小平,更是只能崇拜有加,不敢褻瀆半句。  
但毛澤東生前,也說過「人無完人,金無足赤」,又說「馬克思主義者不應該害怕任何人批評」。鄧小平在答意大利記者法拉奇的問題時說,對自己的評價能對半開(即功績一半,錯誤另一半)就不錯了。  
中共元老陳雲,在批評毛澤東時說﹕「建國有功,治國有過,文革有罪。」照這個說法,毛的功罪變成三七開,錯誤大於功勞。
對鄧小平的功過還沒有人、特別是黨國元老發過話。至於一般群眾,都知道鄧小平在撥亂反正、改革開放方面有很大的功勞。所以沒有人敢於指出鄧小平在領導崗位上曾有過什麼缺點和錯誤。
中共決議初評毛澤東
對毛澤東的評價,1981年6月27日中共中央有一個決議,揭開了批毛的蓋子。在肯定毛澤東一生的功績之後,指出他的威望達到高峰之後,「他逐漸驕傲起來,逐漸脫離實際和脫離群眾,主觀主義和個人專斷作風日益嚴重,日益凌駕於黨中央之上」。他所發動和領導的「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
據說當時對毛澤東的錯誤的評價,引起許多在「文革」中受鬥、受難、家破人亡的高級幹部不滿,認為對錯誤講得輕了。所以事前鄧小平還要做工作。在起草工作中發表多次講話,為決議定調。他表示,作出決議是引導大家向前看,不可能一時得到思想一致。同時,當前的總結宜粗不宜細。他處處還是維護着毛澤東的威信和歷史地位,堅持高舉毛澤東思想旗幟。
可以說,他是為了穩定大局,把安定團結放在第一位的。但另一方面,毛澤東發動的若干政治運動,他也是有份的。例如,反右運動,便是由他主持。鄧小平是堅持反右是有必要的,只是擴大化罷了。但是反右反錯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如何能說只是「擴大化」而已?
毛澤東有耀眼的理論光芒
對毛澤東的批判,總算揭開了一個蓋子。但至今對他的評價,仍然是一個禁區。多年來,批評也就止於此。而高舉毛澤東思想旗幟,卻長期高唱入雲,於今為烈。
是的,毛澤東作為一位戰略戰術大家,作為一位哲學家,作為一位詩人,他有偉大的一面,應該發揚光大。《毛澤東選集》四卷,其中不少篇章今天仍發出耀眼的理論光芒。毛澤東思想有可取之處。但是建國以後,他的思想愈來愈左,脫離群眾、超越現實。在後來華國鋒主持編輯的《毛澤東選集》第五卷,其中便有不少錯誤的判斷和理論。如批判《武訓傳》、《紅樓夢》,批判「胡風反革命集團」,發動「三反、五反」,主張國內主要矛盾是「工人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發動反右派運動,就不是那麼正確的了。
其實,如果開放輿論,根據真理愈辯愈明的道理,應該得出對毛澤東的正確評價。我們不是要把毛澤東「鬥垮鬥臭」,而是應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這樣對毛澤東思想的發揚更有好處。
評價鄧小平未開口子
對鄧小平的評價,現在更沒有人敢開一個口子。上面說過,他撥亂反正,倡導改革開放,開創今天國家強盛的新局面,功勞很大。如果有過的話,也肯定是功大於過。不像毛澤東是功大過大,至今仍是爭論不已。
鄧小平當年一言九鼎,除了黨國元老陳雲能與他匹敵之外,許多問題幾乎是他說了算。
正因為是這樣的一個「一言堂」,既有1992年南巡講話再一次撥亂反正的能量,使中國改革開放路線再度走上正軌。也有罷黜胡耀邦、趙紫陽、「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這些產生很大爭議的事件。
「六四事件」的是非
至於1989年「六四」風波,事情激化緣於《人民日報》的一篇把學生運動定性為「反革命動亂」的社論。據說鄧小平認可這個定性,說是「恰如其分」。終於激化矛盾,造成悲劇。
但是「六四」以後,為什麼逐步把定性降級呢?這至今還是一個謎。從「反革命動亂」降為「一場騷亂」,再降為「一場政治風波」。是誰有膽子把這個定性一再降級?沒有鄧小平的同意,相信沒有人有膽子改變這個定性。
當然,現在還有些人說鄧小平被蒙蔽了,因為有人「謊報軍情」,誇大美帝國主義的干預插手。凡此種種,有待來日解禁後的揭密和評論。
毛澤東和鄧小平都是偉人,一生即使有過失以至有重大錯誤,都不能抹殺他們在新中國歷史上的偉大地位。當然,一般公眾和受過「左」災難的人會對偉人的錯誤看得嚴重一點,以瑕掩瑜。如果開放言論,相信經過爭論,應該會對這兩個偉人作出公正的評價。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9月2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