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佔中行動黔驢技窮

讀過《水滸傳》的人,相信都會記得「武松打虎」的故事。
話說武松路過景陽崗,遇到一隻吊睛白額老虎。那頭老虎撲人,只靠「一撲、一掀、一剪」三道板斧,撲不着時「氣性先自沒了一半」。結果,武松打個五七十拳,把老虎打得「氣都沒了」。
現在香港的「佔中三子」,開頭的聲勢果如一隻吊睛白額老虎。可惜,經過一輪與公眾及建制派的較量,氣勢果然已經先沒了一半。
有見及此,他們先來個剃光頭,以「無『髮』無天」明志。只是和者寥寥,只有個別過氣議員如陳淑莊之流響應。大部分泛民主派的議員都只在旁觀看熱鬧,並不參與,不是惜髮如金,就是不便主張「無『髮』無天」,引起廣大公眾不滿。
一計不成,又生一計。他們又不叫「佔中」了,叫「去飲」。究竟是誰「設宴」要他們赴會?「佔中」既阻礙交通,又影響中環經濟活動和金融運作,明顯犯法,可能招致警察干預,到警察部門的羈留處喝茶有可能,哪有「去飲」那樣的輕鬆愉快?
佔中行動黔驢技窮,現在又拿學生罷課來做文章。大學生上課與否十分自由,全世界皆然,沒有甚麼太大的殺傷力。但中學生正處於吸收基礎知識的時期,課程進度緊湊,不能隨時曠課。此議一出,引起幾大辦學團體和廣大家長反對,教育局也發表聲明指摘;即使親泛民主派的「教協」,發言人也吞吞吐吐,不敢堅決支持。由此可見,這些政客為了一己之私,竟然拿青少年學生作為鬥爭籌碼,實在可恥。
反對派傷得更慘
本來,談判的大門還是洞開的,政改方案仍是有討論餘地的。我曾經主張,篩選可以採取兩層制:第一層,候選人提名,可以從寬,讓較多的有心人獲得足夠提名參選,比如獲提名委員會十分之一委員提名,即可作為候選人。
第二層,經過發表競選政綱,一番熱鬧以後,再經提名委員會委員以過半數選出兩至三名行政長官正式候選人,由港人一人一票選出。
此舉的好處是,雙層提名制,便可有泛民主派代表參加,滿足他們參選的要求,也讓他們的候選人可以在選民面前有表演的機會,最後才由提名委員會過半數選舉出最終的二至三名候選人。事實上,這是各讓一步,讓泛民主派有一個下台階。
可惜,反對派無視一切,堅持「佔中」、罷課,可說是兩敗俱傷,但應該說,反對派傷得更慘。
政改原地踏步,輸的是全港選民。行政長官梁振英的一句話實在說到廣大公眾的心坎裏,他說:一人一票選舉,五百多萬選民可以一人一票走上投票站投票;原地踏步,廣大選民只好在電視螢幕上看選舉。孰優孰劣,冷暖自知。
民意主流袋住先
投票否決政改方案的泛民議員,不會為大多數選民叫好,而是受到大多數選民的埋怨。他們以為今後可以由此得到更多選票,我看卻是適得其反。現在「袋住先」的看法已經得到過半數公眾的支持,否決「袋住先」的政改方案,讓港人失望之外,還會增加社會的撕裂和不安。如果因此香港經濟更走下坡,人民生活沒有改善,大家會埋怨誰呢?我看他們會首先埋怨否決政改方案的泛民立法會議員。雖然有極少數分子叫好,但更多的中間選民會埋怨這些投反對票議員們「倒米」,那便會使他們失去選票。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如果泛民議員改變初衷,讓政改方案通過,則善莫大焉。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9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