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京港同揪大老虎 肅貪倡廉奏凱歌

京港兩地,在上月底,也就是年近歲晚,分別打下了一隻大老虎。
北京揪出的大老虎,是國家領導人級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統戰部長令計劃,香港揪出的大老虎是前政務司長許仕仁。許放在全國的級別上來說,只能算是副部級,但在香港,卻是特區政府的第二把手,算是大老虎了。
京港齊打大老虎,可見反腐肅貪,倡廉正風,是國家和特區領導和人民,人同此心。這是一件大大的好事。
北京已經揪出了4隻大老虎,包括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原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原全國政協副主席蘇榮,連同令計劃,便成兩雙或成「四人幫」。
令計劃的官位雖不及周永康,但他的經歷,卻有特別之處。原因是他曾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坊間稱「大內總管」,就是最高領導人的「心腹」。可以說是「位居要津」、「權傾一時」。
同時,他又是「權力世家」。父親雖然官職不高,但兄弟姊妹,大多是官場要人。二哥令政策,是山西省政協副主席,最近被查。
更惹人注目的,是他的兒子兩年前因駕駛法拉利名貴跑車撞車身亡。令計劃卻利用權力禁止報道車禍和兒子駕駛名貴跑車,姓令的都令人對他們「另眼相看」。
打虎應與建立制度並行
令計劃涉嫌違紀受查,可能涉及他背後提拔和重用他的更高一級的人。正像周永康一樣,他能步步高陞,並擔任最要害的公檢法部門的最高領導,沒有極大後台,鬼才相信。
習近平掌政,敢於向這些最高層信任的人物動手,不僅需要有膽識,而且更是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氣、不惜與傳統習慣勢力開戰。這是他相信這種作為受到廣大人民的大力支持,背後有這股強大的支持力量,「雖千萬人,吾往矣」!
這一次內地的反腐肅貪,一浪高一浪,不僅是敲山震虎,也為今後制度化的肅貪倡廉創造條件。
所以我曾建議,打老虎應與建立制度同時進行,就是建立互相制衡、財產公開、定期檢查的制度。這是中央領導人和廣大群眾屢屢倡議的。同時,我們建議提高公職人員的薪金待遇,雖不一定是要高唱「高薪養廉」,但使各級公務員花自個兒的職業收入,已能達到一般中產者或以上的生活水平,讓他們生活優裕,減少貪念。
高官判刑第一個
香港揪出許仕仁如此高級官員,並加判刑,應該說是二戰以後第一個。他是退職前特區的第二把手被繩之於法。港英統治時期,最著名查處的高官只是「捉葛柏」,而葛柏不外是個警司。港英殖民地統治者很少對英籍高官加以處分,葛柏事件是逼出來的。
今天許仕仁被判刑,特別的是他早已退休,獲邀請再出山擔任第二把手。而其官商勾結,由來已久,甚至涉及北京某高官。據其自供,某高官曾通過同案被判刑的關雄生,贈予逾千萬元的款項,成就他過奢侈生活的費用,更是令人匪夷所思。此事涉及京港兩地,亟需查個一清二楚。
香港吏治向以廉潔著稱。自從有了廉政公署,更如在有心貪腐的官員頭上懸一把劍,使一般公務員不敢以身試法,加上香港各級公務員的薪金福利待遇,向來優於其他行業。况且香港早已實行行政、立法、司法互相制衡制度,實行廉政,並無阻力。但今天仍出現許仕仁的這個大案件,出現一隻貪腐的大老虎,實在需要朝野深思。
貪腐團伙化危害更大
京港兩地揭出的貪腐事件,都是有團伙性的。周永康當權多年,在石油幫、四川省和公檢法等部門,都有千絲萬縷聯繫。周案牽連多人,當局先從外圍入手,揪出不少周永康有密切關係而涉及貪腐違法的中小老虎,最後才打下這隻特大老虎。由此可見,貪腐行為,大多帶有團伙性的。
許仕仁案,同樣涉及多人,其中更牽連香港大地產財團之一的負責人,這不能不引起人們的警惕。貪腐如果團伙化,或有強而有力的後台,其為禍將更大。香港本來以廉潔都市著稱,此案肯定對本港聲譽有所影響。難怪審判花時甚久,但終於打下重槌,塵埃落定,希望今後香港仍能保持廉潔之都盛譽。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5年1月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