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以史為鑑 反對戰爭

最近日本首相安倍訪問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二戰所犯的戰爭罪行仍然顧左右而言他,既不懺悔也不道歉,引起美國人民以及其他受過日本侵略傷害的國家人民不滿。美國當權者仍希望日本右翼勢力作為它在亞太地區的看門犬,自然不便苛責。但珍珠港一役,美國人怎能忘記?
徹底悔改 獲得尊敬
近讀不久前逝世的前德國總統魏茨澤克早年的演說,對前德國的侵略罪行的懺悔,句句擲地有聲。他的講話,與前德國總理勃蘭特,在波蘭猶太人殉難者紀念碑前下跪的一幕,可說互相輝映。
前德國總統魏茨澤克是一位傳奇人物。他年輕時曾擔任希特拉納粹軍隊的軍官,他的父親更是希特拉政權外交部國務秘書。兩代人都曾為納粹德國効勞,而竟能徹底悔改,與繼承其戰爭罪犯外祖父岸信介的安倍形成強烈對比。
德國人對二戰所犯罪行的懺悔,不僅見諸個別領導人,而是舉國上下,眾口同聲。因而不僅獲得歐洲人的尊敬,也為世界人民所景仰。魏茨澤克第一次把二戰結束日定義為德國的解放日,而不是說是甚麼「自我生存」的戰爭,肯定納粹犯下的反人道罪行。
魏茨澤克的幾句懺悔的話:「誰不反觀歷史,誰就會對現實盲目;誰不願反思暴行,誰將來就可能重蹈覆轍。」真是擲地有聲!
魏茨澤克重視對青年人的歷史反思教育,他說,德國人毋須為自己沒有犯過的罪行負責,但是祖輩卻為你們遺下了沉重的遺產!魏茨澤克認為前輩應該幫助年輕一代重溫歷史,幫助他們清醒地接受歷史真相。
一九三九年九月一日,德國一百六十萬大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閃擊波蘭。英法雖然形式上向德國宣戰,但卻按兵不動。兩國顯然是想德國的侵略轉向東進攻蘇聯。長達八個多月的宣戰竟然按兵不動,這種「綏靖政策」和所謂「靜坐戰爭」,增大了希特拉的胃口。
喪失警惕 萬劫不復
早在此前兩年的七月七日盧溝橋事變,日本已經準備好全面進行侵華戰爭。更早的「九一八事變」,日本侵華不戰而佔領我東三省,同樣是源於蔣介石政權的「綏靖政策」。日本侵略軍在九一八事變,炮轟東北軍北大營時,中國軍隊得到的命令是「保持鎮靜,不准抵抗」。
受到國民黨政府不抵抗政策的鼓勵,日本又在一九三二年一月二十八日進攻上海,當時受到十九路軍的堅強抵抗。但蔣介石仍然堅持不抵抗主義,堅持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在同年五月五日,與日本簽訂了一個喪權辱國的《淞滬協定》,承認日本軍可以留駐上海。
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對侵略者退讓的歷史教訓要講透,對侵略者的罪行同樣要講透。廣大群眾一旦對強鄰虎視眈眈喪失警惕,就可能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終其一生,魏茨澤克都在糾正德國法西斯對歐洲犯下的罪行,勸告人們重視歷史教訓。
魏茨澤克的這些話都出自一九八五年在聯邦議會上所作的一次演講。這篇演講被編印成冊,發行二百五十萬份,翻成二十一種文字,成為德國及其他國家反戰的教科書。
今年是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我看他的這篇演講詞也應該在亞洲特別是中國和日本之間流傳。特別需要讓安倍之流的軍國主義分子細讀。當然,反戰更重於對年輕一代的教育。讓中日和世界青年人團結起來,以史為鑑,反對戰爭。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5年5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