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斯人駕鶴西歸 老友又少一人 ——悼念魯平主任

國務院前港澳辦主任魯平逝世了,港人應該對他相當熟悉。特別是在中英談判回歸前後的政治爭拗之中,魯平的態度鮮明,堅持立場。與當年英國派來香港、佈置香港回歸後的陰謀詭計的末代總督彭定康,拳來腳往。以把他評為「千古罪人」的一幕,最為人津津樂道。
有論者認為他是偏左,言詞激烈;另有論者則是說他堅持立場,維護國家主權。今天蓋棺論定,應該說他是洞悉玄機,對英國人在放棄殖民地之前,總會認真佈局,既可長期維持沒有英國人的英國影響力,又善於「分而治之」,使紛爭不絕,以便火中取栗。證之於非洲及南亞各英屬殖民地獨立後的政治情况,都可以充分說明這一點。
我與魯平是同齡人
但這一次對手是新興的中國,是在改革開放以後欣欣向榮的中國。對手雖然強硬,老奸巨滑的英帝國主義者也不示弱。看今天香港由英國人一手栽培的「港英餘孽」,在關鍵時刻便已發揮作用,可見一斑。
魯平與我是同齡人。他只小我一歲,同是解放前的大學生,同是當年參加反蔣介石政權的學生運動。從創立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我擔任常務委員開始,到香港特區成立前的籌委會和預備委員會,我都是成員。特區成立,我還是第一、二屆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那20多年間,我曾來往京港之間數十次,與魯平主任開會接觸無數。由於我們出身和經歷有點類似,所以很談得來。有時他會與我談一些「悄悄話」,算是內幕吧。我也遵守保密原則,並不向外傳播,至今還是留在我的肚裏。
我出版的第一本政治評論集,《港事我問》,也是魯平主任為我寫的序言。
我們是談得來的好朋友
在擔任全國人大代表時,每年到京開會,我都會和魯平主任會晤。即使公事繁忙,他也總會撥冗與我一談,直至他退休以後。
到了退休時,他通知我,每年寒冬,他會到珠海避寒。並把通訊地址和電郵告訴我,希望我有空到珠海探訪他。可惜我因為疏懶,自從我的二哥吳健民卸任珠海市委書記之後,甚少到珠海旅遊。最近一次,只是在去年去澳門的時候,承黃維樑教授之邀,去橫琴澳門大學新校區作一番巡禮,但並沒有進入珠海腹地。
今天突聞魯平兄逝世消息,事出突然,心中悲愴。年來多位老友仙遊,今又少了一位敬佩的朋友,願魯平兄安息。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5年5月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