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西方政黨 歡樂舞會

甚麼是政黨?按照中國官方的看法,政黨是代表一定的階級、階層、政治集團,並為其利益而鬥爭的政治組織。
政黨政治,始於資本主義社會。通過議會競選,由資產階級政黨輪流執政,於是出現了執政黨和在野黨(或者叫反對黨)。
資本主義社會,有兩黨制或者多黨制,但基本上是最強大的兩黨為主。也有若干黨聯合起來,取得選舉勝利,因而產生聯合執政。
現代中國,也曾經有兩個主要的政黨,國民黨和共產黨。在抗戰以前,共產黨是不合法的,雖然有短暫的國共合作,但基本上彼此之間是處於你死我活的鬥爭。國民黨蔣介石政權「剿共」不遺餘力,而且手段殘酷。蔣介石退居台灣之後,認為其敗在於共產黨的滲透,於是實行「白色恐怖」,實行寧可殺錯千個,也不可走漏一個的政策。殺了成千上萬,至今台北中心立有「白色恐怖」紀念碑,以紀其事。
新中國成立,蔣介石國民黨政權敗走,中共奉行一黨專政。但為聯絡各支持中共的民主人士,實行多黨合作,即允許各民主黨派存在及參政。但在一九五七年反右運動一役,民主黨派及其代表人物,大多數被打成右派清除,現在說民主黨派聯合參政,徒具其名而已。
政黨只是選舉工具
香港回歸之前訂立的《基本法》,對政黨的存在並無明文規定。但該法的第二十七條,說明香港居民享有「結社」的自由。成立政黨,也可說是一種「結社」。而事實上,香港已有多個政黨參政,如民主黨、自由黨、公民黨、工黨等等。
因此,香港事實上已經存在政黨政治,不過沒有與英美等國家一樣形成兩黨競逐,輪流執政而已。
以美國為例,政黨只是一個選舉工具,政綱並無太大的區別。例如當前最大的民主黨與共和黨,有人說民主黨偏左,共和黨偏右,事實並非如此。現在的總統奧巴馬,他是民主黨,上台以來,他的政策,無論對內對外,有哪一點偏左?他本身是黑人,但近年歧視黑人、濫殺黑人的事例並不少見,也未見他大聲疾呼,號召種族團結。
況且美國政客,游走在共和黨與民主黨之間的,大不乏人。有意競逐下屆總統的希拉妮,她在讀書的時候,是傾向共和黨的,後來又變成民主黨人參政。前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在參選之前,由於他在二戰中的戰功,聲望正隆,那時卻是一個無黨派人士。民主、共和兩黨都想拉他加入,作為本黨人的身份參選,增加勝算,終於他以共和黨人的身份參選。
由此可見,無論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其實彼此沒有太大區別。
不同勢力妥協產物
資產階級的兩黨制或多黨制,都是背後的不同財團利益和勢力既爭奪又妥協的產物。當年興起的政黨,代表的是資產階級和地主貴族的爭鬥,例如英國的輝格黨和托利黨,又如美國南北戰爭時期的共和黨與民主黨。資本主義的發展,地主貴族也已資產階級化,兩黨制的區別便不再是這兩者的對峙,而是不同財團的矛盾了。至於英國的工黨,也不真正代表工人利益,嚴格來說,它只是資產階級聯同工人貴族的另一派別而已。
別說工黨,就是有的共產黨也已變質,變成代表既得利益集團,變成當官者的一種身份象徵罷了。
政黨的英文名稱叫(Party),與開舞會的歡聚同字。也許有的人認為參加政黨一如參加舞會一樣,歡樂一番罷了,那還有甚麼理想和承擔呢。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5年5月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