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中國體壇要整肅賽風賽紀

早前瀋陽舉行第十二屆全運會,香港雖派隊參加,卻未能引起港人注目。由於反對鋪張浪費,開創賽會新風,開閉幕式都改為白天舉行,不燃放煙火,不搞大型文藝演出,對港人自然減少了吸引力。
不過,賽場上又鬧出不少新聞。九月三日,女子欖球決賽中,北京隊因為不滿裁判判罰,下半場放棄了比賽。隊員圍一圈站在場地中,任由山東隊連連得分,造成七十一比零的罕見比分。比賽中,因判罰問題,北京隊領隊衝到場邊怒吼,隊員們於是抱成一團一動不動,任由對方入球,賽後又拒絕與山東隊同台領獎。一位他省主教練說,兩次罰人出場屬於可判可不判,尺度由裁判掌握。
然而,球類比賽中,裁判有絕對裁判權。過去也有不少判決存在爭議,甚至判錯,但判決的是非爭論不能在比賽中同時進行,否則比賽就亂了套。這是體育比賽的國際規矩,參賽者應該遵守。
事後,《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指欖球運動在中國剛剛萌芽,便演出如此荒誕的一幕,令人感到難言的沉重。北京隊用這種極端的辦法來表達不滿,其實難以獲得人們尊重。
只重技術 忽視品德
接着,在九月五日的花樣游泳雙人自由自選賽中,巴塞隆拿游泳世界錦標賽銀牌得主、四川隊隊員蔣文文和蔣婷婷兩姊妹,這一次卻只得第三名。賽後,她們以個人名義召開記者會,表達對決賽成績的質疑,並宣稱這是她們「運動生涯最黑暗的一天」,宣布往後就此退役。同時,她們雖然獲得季軍,但卻拒絕參加頒獎儀式。
《人民日報》又再發表評論,指出「整肅賽風賽紀,應有強硬手段,近幾屆全運會幾乎無一例外地出現了社會影響很惡劣的負面事件」;「如果社會影響極其惡劣的負面事件不斷出現且得不到根本制止,恐怕今後自己再高喊整肅賽風賽紀的口號都會覺得蒼白」。
中國足球隊的不濟早已為人詬病,擁有十三億人口的大國竟出不了一隊像樣的足球隊,未免令人嘆息。幾個月前,國足便出了更換國家足球隊洋主教練的鬧劇。六月十五日,中國足球隊竟以一比五大敗於泰國隊,引起群情洶湧。泰國足球並非世界強隊,派出球員更只屬青年軍,這個賽果讓國人大嘩,於是嚷着要撤換年薪近三千萬港元的西班牙教練甘馬曹。
當今我國國勢強大,物質豐富,國家和企業投入體育上的資金不少。但由於體制管理、人事安排中的種種問題,足球運動水平毫無寸進。體育工作只着重於明星培養,而缺乏全民推廣。對運動員只着重於技術訓練,而缺乏品德薰陶,也是屢屢產生鬧劇的一個原因。
中國體壇上的問題多矣,我們不能只因為在奧運會上能奪到多面金牌而沾沾自喜,應該是在普及體育運動上多做工夫,應該在培養體育運動員才德兼備上多做工夫。
大堆醜聞 體界之羞
國家體育總局早已表示,對違反賽風賽紀的行為「零容忍」。言猶在耳,這屆全運會上便出現一大堆醜聞,這不僅是體育界之羞,也是國人道德教育不足的一個警號。運動員代表的不光是體育界,而是全民的精神面貌和道德修養。無論是全國運動會還是參加世界運動會,中國運動員的表現都吸引着全國體育愛好者的眼球。希望「零容忍」的體育總局,能從各式各樣的醜聞中吸取教訓,加強對運動員的教育。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3年10月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