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菲政府何以如此囂張?

三年前香港遊客在馬尼拉鬧市,被一菲律賓革職警察挾持以致八人被殺害的慘劇,由於在印尼峇里峰會上,李克強總理的表態和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和梁振英特首的會晤,事件又被炒熱。港人舊恨難忘,公眾要求對菲制裁,政客又再抽水,直指梁振英的軟弱。
看穿中國 外交軟肋
三年前的慘劇,由於電視直播,港人對事件的始終了解甚詳。事件以人質八條人命為代價而結束,悲劇顯然在於菲律賓軍警的無能和笨拙所引致。如果不是他們所謂「搶救」手法的拙劣,引發兇手發狂而殺人,慘劇完全可以避免。說菲律賓當局毫無責任,怎麼可以服眾?
事隔三年,港人從電視畫面所得印象仍新,怎能信服菲律賓總統指慘案只能是兇手個人負責,當局毫無責任?阿基諾三世這種皮笑肉不笑的醜惡表態,只能激起港人更大的憤怒。
菲律賓當局和阿基諾三世,為甚麼態度能如此囂張?能如此對香港七百萬人群情洶湧而不顧?
原因有二:
一是有美國的撐腰。美國戰略轉移,目標在重返亞太地區,目的在圍堵中國。當前,美國在亞洲第一號走卒是日本。日本安倍政權的加速軍國主義化,屢次挑起釣魚島爭端,成為美國圍堵中國的第一號打手。菲律賓一向親美,也希望在充當圍堵中國的第二號打手中,取得好處。因此借南海島嶼爭端,參加反華大合唱,對華政策,日趨強硬。特別是在對台灣槍殺船民事件中,迅速道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的慘案拖住不辦,幕後都有美國的操縱。
二是菲律賓看穿中國。中國的崛起,更要對周邊小國採取友好政策,特別是對東南亞國家,避免人們有以大欺小之譏。一九七八年對越南的一場自衞反擊戰,雖然是對忘恩負義的小霸權主義者的懲罰,而且還是有理有節的退回原防線。但也有若干副作用,引起東南亞國家的某些疑慮。
官民合作 一致對外
如果我們「打日本仔」,便沒有以大欺小的問題。但如果因南海小島之爭而動干戈,會給世人以大欺小之譏,此所謂「投鼠忌器」也。
在中央的層次來說,因此不能為這一個別事件而動作多多。李克強總理為此發話,已是表達對此事件未能圓滿解決的關切。但在特區政府來說,應該除了「黑色旅遊警告」之外,還可以多做一些事情。
比如說,香港有逾十萬的菲傭,每年為菲律賓帶去近四百億港元的外匯。但菲傭早已成為港人家庭所必需,驅逐菲傭是把雙刃劍,既造成菲國的損失,也影響了港人的家庭生活。
不過,對今後新來港的菲傭有一定的限制,並開闢新的家庭傭工的來源,也是一個可行的辦法。起碼這個新的措施,可以表達香港當局對菲方的不滿。其次,在貿易上也可作一些限制,港府帶頭停止採購菲律賓產品等等。
這些措施,當然不可能對菲產生重大的壓力;但起碼是發出一個訊號,表達了港人對事件遲遲不能得到合理解決的不滿。
總之,港人應該官民合作,一致對外,減少內耗。所謂「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希望港人能夠好自為之。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3年10月2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