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簡答關焯照先生

我在本月10日寫的〈港大遴選校長有「心魔」〉一文,說的「心魔」,是指這一次港大遴選校長,有過多的政治考慮。指出當前香港有太多政治上的爭拗,往前有兩家大學易長,就有人加以「抹紅」。凡與內地有交往的,都容易被指為「親中」。選校長不論其學術成就,不能「兼容並包」,而太多考慮其政治背景。有此「心魔」,既使國際有名的華裔學者,望而卻步,而遴選委員會也有諸多顧慮。於是寧願選一位與香港及中國毫無瓜葛毫不熟悉的學者來港,以免引起爭議。其「心魔」的關鍵在此。
至於這位新校長馬斐森的學術地位如何,我並沒有深入研究。沒有像關先生這位「研究統計學出身」地引出「大學排名榜」的4個統計,來論證馬斐森出身的布里斯托大學是如何如何「不差過香港大學」。
說布里斯托大學是二流大學,馬斐森不是一流學者,不是我的發明,而是引用港大陳婉瑩教授、前副校長程介明教授、現任外科主任盧寵茂以及社會上的評價。我在這方面並沒有權威數據和統計。
所以,我所說的「心魔」是「政治」,而不是「統計」。這是十分明確的主題,關先生,你的批評是捉錯用神了。
說我的批評「不入流」,關先生的牛頭不對馬嘴的批評,作為「統計專家」,這樣的邏輯混亂,難道不是「出醜」?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3年10月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