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電視新牌照發牌風波平議

香港電視發牌風波愈演愈烈,又一次衝擊着特區政府的管治。梁振英上台一年多以來,風波不斷。從國民教育設科爭議,發老人生果金的審查問題,個別局長及行政會議成員涉及誠信下台,到最近的購買房地產的「辣招」,北區幼稚園學位……似乎有數不盡的題目。但這一次電視發牌風波,其衝擊之大,公眾不滿情緒的高漲,似乎有超越前者之勢。
原因是﹕第一,公眾不滿當前免費電視廣播一台獨大,節目每下愈况的情緒積累已久,正在期望有新免費電視以滿足觀眾需要;第二,香港電視主人王維基年來最高調,最積極,最進取,並且投入巨資,拍了劇集,招募工作人員,有目共睹;第三,公眾總是同情弱者,兩個成功獲得牌照的電視台,都有大財團的背景,而王維基多年拼搏,終於完成港人所謂「獅子山下」的奮鬥精神,成為億萬富豪的創業者,顯然成為某些青年人的偶像。此次功虧一簣,獲得多數人的同情。
周日的大遊行,參加者正是這一群糅合上述情緒的各階層各年齡組別的參與者,是一次少有政客煽動的群情表達。
表述論據不服眾
由於這一次發牌運作不透明,公開表述的論述未能說服公眾,於是謠言滿天飛。不少直指涉及政治考慮,並劍指中央干預。甚且傳說王維基獲得牌照後,將會引入香港某最反共及反中的傳媒大亨加入,以影響「大氣電波」。至於行政會議成員,即有份參與決策者,在見傳媒時卻吞吞吐吐,欲語還止,似有難言之隱。
這一次,政府完全處於下風,兩家獲得牌照的電視台也噤若寒蟬,並沒有一個人站出來表達支持政府決策的正確。這正更令政府當局在這場風波中陷於窘境。
資本主義就是「戰國時代」
如果說政府害怕5家電視台會出現「戰國時代」,本港廣告商的投入不足維持太多電視台運作,惡性競爭會造成某家電視台的倒閉。但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就是如此,優勝劣敗,適者生存,也沒有什麼大不了。說害怕不受控制的財團投得牌照以後會轉讓給最反共反中的大亨,但電視條例應有一定規則加以規管,偷天換日怎能逃過公眾的法眼?
如果一定要篩選,篩掉目前已獲得牌照的其中一個,這樣便要得罪了他們背後的大財團。去年的特首選舉,某大財團全力支持唐英年,後來峰迴路轉,梁振英當選,某大財團十分不LUCKY,惹成撤資疑雲。當前推出的房地產「辣招」,也招惹某些地產商和代理商的不滿。但是,政府可能只考慮前者,沒有想到上述的3點因由會激起民憤,應付準備不足,這才是問題要害所在。
循序漸進明年再批
我本來認為,如果要循序漸進,可以宣布每年增發一個免費電視牌照,讓3個申請牌照的電視台都有機會上場,問題是排列次序而已。現在亡羊補牢,也未為晚,可以宣布在兩個新牌照的電視台開播一年以後,再檢討是否再增發新的牌照。
至於傳說中說要保護弱台,弱台如果不思上進,如何保也保不了的。又有說害怕落選電視台的主持人桀驁不馴,那只好用電視廣播條例來加以規範,加上公眾的監督,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3年10月2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