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必須清除內憂 方能面對外患

美國反華愈來愈囂張。除縱容中國周邊的附庸國日本、越南、菲律賓藉故搞大小動作外,最近竟然賊喊捉賊,公然發佈照片,通緝中國的5名軍官,指他們通過網絡竊密,竊取美國導彈、戰機、海軍等新式武器資料,還涉及一些所謂商業機密。來勢洶洶,完全不顧全維護中美正常關係,顯出撕破面皮的惡形惡相。
繼美國縱容越南發動搶掠中港臺資在越工廠的罪行之後,美國又一次明目張膽的主動對華挑釁。
美國的反華動作,正在中俄舉行聯合軍演,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之際進行。目的明顯不過,就是要警告中國不要和俄國走得太近,否則它反華動作陸續有來。
美國抓住中國「軟肋」
美國一向抓住中國的若干「軟肋」。中國購買逾萬億美元的美債;大量的權貴二代在美留學或定居;大量的「裸官」的家屬在美;還有不少企業在美投資……總之,美國認為中國依賴美國的方方面面不少,也許由此掌握了若干中國的最高機密,所以在對華政策上顯得囂張。
中國對美外交,一般公眾的看法,都感覺表現軟弱。其實整個外交對策上,特別在對日對越對菲方面,都令人感覺有點窩囊。是外交部門太多軟骨頭,還是因為「內患」令最高當局十分頭痛,因而不想在對外政策上多燒火頭?
最近江澤民在上海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看似一條不顯眼的小消息,實則是傳達這位第三代「核心」,退隱已逾十餘年,其影響力仍在的重要資訊。
習近平不是在一年多來大力肅貪反腐搞得有聲有色嗎?但當涉及打一隻大老虎,越過「刑不上常委」的界線時;當政協發言人呂新華暗示「你懂的」時候,為什麼戛然而止呢?
這個阻力顯然來自大老虎的保護傘。這些「大老虎」能升上最高的位置,肯定背後有重要的人脈關係。如果沒有大人物出面叫停,習近平的「蓋世功業」,能就此罷手嗎?
內憂帶來外患
正是習近平有這個「內憂」,因而「外患」,特別是對美的政策,便沒有那麼着力。也許某些有影響力的「裸官」,也在拖着後腿,使中國的對美政策,沒有普京那麼撇脫。普京是要幹就幹,並無後顧之憂。在烏克蘭事件中,對美表現強硬,贏得了國內人民的民族主義情緒的支持,反而提高了他的個人威信。
中國有內憂,才因此引來外患。美國、日本這些對中國不懷好意的國家,對中國的情報工作做得十分到家。像美國這一次對所謂通緝中國5名軍官,其資料能掌握得如此細緻,究竟其特務人員潛入到中國軍隊的程度如何,實在令人擔憂。證之以前有些中國軍隊的高層,甚至是掌握情報部門的將領,居然成為外國特務,可見軍隊中的腐敗,已危及國家的安全。許多人對中國軍隊的配備及軍事科技水平,不表懷疑;但許多人對中國軍隊中的腐敗,是否影響士氣以及危及打仗的勝算,卻表示擔心。這並非危言聳聽。
今天國際風雲緊急,美國已明顯地千方百計遏制中國的崛起。它的「馬仔」日本及越南等,正在磨刀霍霍,準備分一杯羹。如果國人不知警醒,不知團結對外,再一次的國難,可能來臨。
當局應該與民共始,儘量消除官民矛盾。社會維穩是必要的,但維穩不是高壓的維穩,而是疏導戾氣的維穩。打老虎和蒼蠅固然重要,但與人民群眾直接接觸的公安、城管隊以及最基層的幹部,如果不是為人民服務而是騎在人民頭上,處處欺壓無助的庶民,那麼,社會上不安定的火種,終將燎原!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5月2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