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先烈墓前 拷問信仰

北京《人民日報》在今年清明節前夕發表一篇評論:「先烈墓前,叩問信仰。」說在祭掃烈士陵園,緬懷先烈時,應該「發出深沉的叩問」。其實,我早在約一年前便發表了一篇文章,名為《不信主義信鬼神》(已編入今年四月出版的《虎說打虎》一書之中),有過相類的「叩問」。
《人民日報》的評論說,站在先烈墓前,紀念碑下,許多人常常想到這樣的問題:那麼多烈士正值花樣年華,為甚麼甘願拋頭顱、灑熱血?答案是「信仰」。它舉例說,革命先烈之一夏明翰無懼死亡,因為他堅信「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農民起義的海豐革命軍領袖彭湃放棄「鴉飛不過的田產」的地主生活,參加農民革命,是因為嚮往「千家興,萬家好」的世界。革命志士方志敏情願為了蘇維埃而流血,是他心中有一個「可愛的中國」。
歷史上的革命先烈,他們可歌可泣的事迹,說明他們有堅定的信仰,才能拋棄榮華富貴,奔向革命前程,以至為理想而身殉。
我則從另一個角度來拷問那些身處高位的共產黨幹部。有不少自稱信仰無神論的馬克思主義者居然求神拜佛,迷信風水命運,熱衷神功以至「特異功能」,因而使一些以神功、魔術騙人的神棍得以騙錢、騙官。除了多年前的張寶勝和嚴新之外,最近又有陳竹、王林因為訛騙獲罪,在這些騙子的家中,掛滿了成百張與高官名流合影的相片,證明的確有許多名人、高官「幫襯」。
庸才升官靠擦鞋
現在當共產黨高官的,根本不用流血犧牲的了,而是升官發財;他們迷信風水神功,是因為他們升官不靠本事,發財不循正途。當前的中國官場,平庸而升上高位的人不少,這些人靠的是領導「賞識」。那些賞識、提拔他們的領導,不是看他們的德行和才能,而是因為他們善於與領導相處,對領導能投其所好,就是會擦鞋。只要領導一句話,平庸的甚至已成為「裸官」的都能升官;即使是已經有「病」的(即有污點的),仍能帶「病」升官。這是因為我們的銓敍制度缺乏民主評議,缺乏制度化,領導的推薦往往起決定性作用,更不用說在基層已出現不少買官的腐敗現象了。
當然,革命戰爭時期,先烈們出生入死,不僅戰場上子彈無情,地下工作也隨時有殺頭、坐牢的危險。先烈們之所以視死如歸,就是有堅定的信仰,有為萬千被壓迫工農求解放的決心,他們從沒有想到革命勝利後的榮華富貴。歷史上的優秀共產黨員,用生命傳承着信仰的基因,譜寫着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他們犧牲了,有的還有一個墳墓,更多的是無名英雄,屍骨無存,但他們的精神的確可以用「驚天地,泣鬼神」來形容。
當然,解放後基層也有一些好的幹部,如最近北京着力再宣傳的焦裕祿便是典型。焦裕祿不過是河南省蘭考縣的縣委書記,但他身染重病,仍在一年多的時間內帶領全縣人民戰風沙、治水患,改良耕地奮鬥不懈。他經年訪貧問苦,登門為群眾送救濟糧款,並真心與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他的肝癌已到末期,仍頂病下鄉,堅持到最後一刻,直至被強制送進醫院,死時才四十二歲。最近習近平主席考察蘭考,對焦裕祿作出了很高的評價,並號召全黨再次學習他。
不問主義問鬼神
焦裕祿這樣的幹部可能不止一個,但有這樣的典型,的確可以對廣大共產黨幹部「叩問信仰」。當許多號稱信仰共產主義的幹部「不問主義問鬼神」時,我認為《人民日報》這篇短論的題目,應該把「叩問信仰」改為「拷問信仰」更為合適!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5月2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