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盧緒章、宋林是兩面鏡子

盧緒章和宋林,兩人我都不認識。
宋林是最近的新聞人物。他本來是香港最大國企的頭兒——華潤集團的董事長,掌控逾千億元的國家資產,但因為涉嫌貪腐和生活腐化,而被中紀委出手拘留「雙規」。此案在海外當然引起很大關注,以致在案發以前,中聯辦要提醒中紀委,處理要慎重,避免在海外引起較大的震動。  
抗拒誘惑 一心奉公
盧緒章則是在解放前為中共秘密做生意的中共幹部。他主持的廣大華行是華潤公司的前身,上世紀三十年代已經在上海創辦,並在香港設有分行。盧緒章不公開地為中共籌募經費,支援解放戰爭,迎接全國解放。
香港廣大華行的高層領導中,有些人我卻是認識的,像鄭棟林、俞敦華,因為他們的子弟是我的學生。解放後不久,才創立華潤公司,我知道俞敦華還到華潤當第二把手。
一九三九年,廣大華行在上海創立不久,盧緒章到重慶直接向周恩來匯報工作。周恩來對他說,廣大華行由他和南方局單線領導,一切工作要做到社會化、職業化,不要和左派人士來往,不要暴露身份,但對外卻要廣交朋友,包括國民黨方面的人。周恩來特別叮囑說,你這個「資本家」,一定要做得像呀,並說,你一定要記住,出污泥而不染,同流而不合污。對於周恩來的語重心長,盧緒章銘記在心。
那時候黨的高級幹部,真正能夠做到不受任何物質誘惑,一心廉潔奉公,在敵佔區的資本主義社會,周圍監督並不到位,仍然能夠做到「慎獨」。
廣大華行的生意做得愈來愈大,向黨提供的經費已無法準確計算:光是一九四八年,就向香港中共工委一次過撥出了十五萬美元;一九四九年,又應中共要求提供對越南的援助,金額更高達一百萬美元。
盧緒章與國民黨政軍人員交往,燈紅酒綠,杯盞交錯,甚至引起妻子懷疑,只恨又不能明說,其內心之痛苦,可想而知。盧緒章有一次再見到周恩來時,便訴苦說:「當資本家,比要我的命還要難受呀!」由於周恩來的鼓勵,盧緒章終於堅持到全國解放,完成黨交予的任務,一九四九年合併成立華潤公司時,還能上繳二百萬美元的創辦資金。
貪得無厭 難逃法網
反觀宋林,先從包養情婦楊麗娟開始,將她安排到與華潤有合作方的瑞銀集團上班,更以她作為自己受賄以及洗錢的重要渠道。此外,宋林通過收購山西煤礦及焦化廠,造成數以十億元計的國有資產流失,至於收購的確實數目,還有待清查。
華潤是最大的國有企業之一,業務已分布全國及國際。現在國企高層的物質待遇,可說優於盧緒章當年經營廣大華行百倍。況且,許多國企都有分紅以及贈予紅股的制度,每個正當的經營者都已是一個小富翁。只恨宋林貪得無厭,生活腐化,終於難逃法網。
當今中國高級幹部的質素,和解放前及解放初期相比,有相當的距離。離戰爭的艱苦鬥爭時期愈遠,受到的鍛煉便不可同日而語。但是,制度的問題還是第一位的。我們仍然要呼籲,建立監督和制衡的制度,消除第一把手說了算的獨裁行為。對於海外的外派幹部,更要要求嚴格,而不是偶爾調回內地短期學習一兩個星期便可「防腐」。
唐朝詩人韋應物詩云:「霜雪皎素絲,何意墜墨池。青蒼猶可濯,黑色不可移。」香港的環境複雜,來此當領導的,應時時警惕「近墨者黑」,要「出污泥而不染」,慎之慎之!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5月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