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紀念抗戰 毋忘先烈

中國將在今年抗戰勝利紀念日舉行大閱兵。這是解放以來的第一次。
過去北京曾在十一和五一勞動節舉行過大遊行,其中雖然有三軍行列參加,但嚴格來說,還不算是大閱兵。如此說來,這是六十五年以來的首創。
抗戰勝利日的大閱兵,既表示中國人民愛好和平,反對侵略戰爭,又顯示中國武裝部隊實力,震撼東鄰軍國主義者東山再起。爭取抗戰同盟國如俄羅斯等前來參加,顯示的是一條保衞世界和平的統一戰線。
中美蘇聯合反法西斯
去年國際上舉行盟軍聯合參加登陸法國諾曼第,擊潰德國法西斯的紀念。俄羅斯也曾舉行過反法西斯勝利紀念日的閱兵式。中國的大閱兵,應該是紀念二戰結束,呼籲世界和平的第三次重要活動。
現在破壞世界和平,最可能的是日本軍國主義復辟。安倍政權在內政、外交的種種作為,證明它是一股破壞世界和平的潛在力量。即將到來的大閱兵,正是對始終不願反省的日本右翼勢力,起到警告和威懾作用。
據說普京將會在九月時訪問中國並參加大閱兵儀式。如果美國的奧巴馬也能來,便能顯示二戰時期三大國對世界和平的承擔和盼望。
美國也是二戰時期被日本侵略者突然襲擊的受害國。美國人應該不忘二戰時期日本侵略軍突襲珍珠港所受的損失,也不會忘記在太平洋若干島嶼上與日軍血戰的慘烈。
二戰期間,中國人民奮戰八年。如果從九一八事變日本侵佔中國東三省算起,十四年間,中國付出逾三千萬人死亡和損失財產共數千億美元的慘痛代價。南京大屠殺,是二戰時期日德意等法西斯國家屠殺無辜人民最野蠻殘酷的一幕。戰爭對中國人民的禍害之大和深遠,不忘歷史的中國人民至今銘記在心。
中國人民也不會忘記美、蘇以及國際友人對中國抗戰的援助,美國的第十四航空隊和蘇聯的航空志願隊,以及許多國際友人如加拿大的白求恩等對中國人民抗戰的支援。
國共抗日最可歌可泣
今天中央決定隆重紀念二戰勝利,在香港,應該為此作一些相應的紀念活動,既可組團前往北京參加,也應在本地做若干教育青年學生的工作。先烈們英勇犧牲,才換來今天的和平日子,青年學生們應該珍惜呀!
中國人民也應該不忘二戰中,國共合作共同抗戰取得的勝利。台兒莊戰役、平型關戰役都是國民黨軍隊、共產黨軍隊抗日戰爭中的輝煌成就。無論是國民黨籍或者是共產黨籍的官兵,他們的英勇抗敵,永遠值得我們紀念。
七年前遊覽四川時,在成都附近的安仁,就有一位叫樊建川的「傻小子」,在經商之餘,傾畢生精力搜集抗戰文物,獨力建成一個抗日戰爭的博物館。其館址內藏品之多,令人驚嘆不止。館址的廣場,便豎立了逾百位抗日戰爭英雄人物的雕像,一如真人般大。其中既有共產黨的鄧小平、胡耀邦、賀龍、劉少奇、毛澤東,也有國民黨的何應欽、李宗仁、白崇禧、羅卓英、宋希濂等。分館則包括共產黨抗日軍隊館、國民黨抗日軍隊館、援華軍館、川軍抗戰館、不屈戰俘館等。其收藏的豐富,在全國可謂空前,可惜知者不多。
中國的抗日戰爭,是現代中國一段最可歌可泣的歷史,是值得大書特書的。可惜現在的青年學生,對中國歷史所知不多,對現代中國抵抗外侮特別是抗日歷史所知甚少。有的人數典忘祖,中了「港獨」之毒,實在令人浩嘆。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5年2月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