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特務機構林立 間諜鏖戰頻傳

最近,美國宣稱破獲一個俄羅斯間諜網,並且在紐約拘捕一名涉案的俄國特工。
上世紀六十年代被港英當局遞解出境的華人最高級別警司曾昭科在廣州逝世,此案又重新在新聞報道上列於顯眼位置,並被所謂知情人士著文揭露一番。同時,美國中央情報局前特工被控洩漏機密,罪名成立,候時判刑。凡是間諜案都有一個有趣的幕後故事。有的更被編造,總之都被描述成驚心動魄的故事,以吸引讀者的興趣。
「東方魔女」川島芳子
許多特工所寫的回憶錄,大多暢銷。我的手頭便有好幾本。如美國的戰略情報局官員、中央情報局的副局長、局長威廉、伊根‧科爾比(WILLIAM COLBY)退休後所寫的回憶錄,便曾轟動一時。
又如英國軍情五處的高級官員彼得‧賴特(PETER WRICHT),他寫的《抓間諜者》(SPY CATCHER),同樣在西方世界十分轟動。這些都是比較早年的高級特工的回憶錄。近年有無新人新著,恕我孤陋寡聞,未再讀過。
大家應該都聽過著名的日本女間諜川島芳子的名字吧。這位臭名昭著的「東方魔女」,在日本侵華歷史上長期充當幫兇。從「九一八」事變中,利用她的美色,打聽到張作霖的具體行蹤,為日本侵略軍演出張作霖在皇姑屯被炸身亡的一幕,使日本侵略者進佔我國東北有了個口實。
川島芳子憑着自己的美貌和計謀,在上海的十里洋場中,便俘虜了好色的國民黨立法院院長孫科。孫要她作為他的秘書,結果孫科辦公室的重要機密文件常常不翼而飛。國民黨的情報人員曾逮捕了她,但汪精衞卻保釋了她。
就在上海「一‧二八」事變的前幾天,川島芳子潛入了吳松炮台,查清了炮台的數目,弄清了十九路軍的底細,為日本人入侵上海做了前期工作。日本軍方稱讚她「抵得上一個裝甲師團」。
從九一八事變前後到八年的抗日戰爭,川島芳子對中國犯下了纍纍罪行。
川島芳子原不是日本人,該是中國的滿族人,生於清王朝第十代肅親王府。原名愛新覺羅‧顯玗,論資排輩,她該是末代皇帝溥儀的堂妹。
英美俄間諜各擅勝場
抗戰勝利後,川島芳子被逮捕並被判處死刑。但因死刑未公開執行,當年還有許多傳說,說處死的是她的替身,她被帶去美國或者蘇聯。無論如何,她以漢奸論處,罪有應得,死有餘辜。
論世界間諜水平,當首推英、美、俄三國。英國間諜活動的歷史悠久。曾有「日不落國」之譽的英國,殖民地之多,統治經驗的豐富,遠超美、俄兩大國。因而間諜活動,作為它統治工具的一環,自然遠勝美俄。
美國的情報間諜機構,分為中央情報局(CIA)和聯邦調查局(FBI)。中央情報局轄下有四個部門,最大的部門是行動部,即秘密活動部,並在世界各地設立分處和分站。組織十分龐大,部門眾多,活動肆無忌憚。一九七二年捲入「水門事件」之後,受到舉國指摘,以致國會要成立特別委員會進行調查。
聯邦調查局是司法部屬下特工調查部門。但與中情局兩個特務機構經常鬧矛盾。美國還有一個國家安全局(NSA),專門收集世界各國情報,又有國務院情報研究司(BIR),甚至五角大樓(國防部)還有一個特別行動處。總之,林林總總,各據山頭。前蘇聯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KGB,譯為克格勃,機構龐大,權力專橫。限於篇幅,不能細說。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5年2月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