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後頭」是什麼好戲?

國家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副組長李源潮,對香港「佔中」以後的政治形勢,說了一句﹕「好戲還在後頭。」
一石激起千重浪。這話既可圈可點,也耐人尋味。究竟後頭還有什麼好戲?人們不僅要猜,也需要分析前因後果,才能對此話加以解讀。
我的看法是八個字﹕「根源未除,思想躁動。」現試為此進行一些分析。
「根源未除」,就是說,「佔中」暫時清場告一段落,但發生騷亂的根子未除,在前台策動的人物仍然未被拘控,可以說,「佔中」只是序幕,好戲當然仍在後頭。
青年人的思想躁動,國家民族觀念薄弱;大專院校的知識分子以至高級知識分子,秉承西方價值觀念牢不可破;中小學教師隊伍由民主派控制的「教協」掌握;不少人對國家現狀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教育當局的軟弱和無所作為;外國勢力人力物力的不斷支援和挑動。凡此種種,「好戲」怎會落幕?再行騷亂的根子未除,政改方案沒有取得共識,反對派掌握立法會的關鍵少數。普選方案一旦被否決,「好戲」必然重演。
胡適先生的名言﹕「做了過河卒子,只有拚命向前。」收取內外反動勢力的贈款,某些議員自然「袋住先」,還不拚命為主子服務?
政改通過與否 對誰有利?
政改五部曲只走了第一步,前途未卜。如果由泛民主派利用立法會的關鍵少數,將政改方案否決,那麼,肯定反政府勢力,必然再發動一場新的「佔中」好戲。務使「原地踏步」的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永無寧日」。
在這個否決方案之前,也許社會上還有不少火種,足以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挑動起另一場「佔中」式的騷亂的。
政改方案,通過與不通過,對誰有利?在中央來說,可說沒有所謂。通過了,算是滿足港人一人一票選舉的願望,也向世界表明中央願意讓香港選舉行政長官前進一步的決心。通過與不通過,是港人的事,不能責怪到中央的身上。說人大常委的8‧31決議,阻礙了政改的前進,但那是中央的憲制權力。要說是非,只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否決方案會失選票
有說梁振英最希望政改方案不通過,讓他可以連任,這也只是片面之詞。一人一票選舉和選委會選舉,梁振英都可以參選。如果中央仍然支持梁振英,由選委會推薦出來的二至三名的候選人,未必有比梁更強的,梁在中央力挺底下,不一定會落選。如果中央決定放棄梁振英,原地踏步由選委會選舉,他也未必選得上。
政改方案不通過,廣大選民必感失望。在下屆立法會選舉和區議員選舉中,對投反對票的泛民議員必然感到十分不滿,他們會認為是泛民議員的阻撓,導致一人一票的落空。原有的泛民議員也許會因此落選,而換上更激進的類如「社民連」和「人民力量」的青年議員。屆時的立法會更加不成樣子,沒有過激,只有更激。香港的政治生態必然更形混亂。
香港的現狀,就是一片亂局。經濟走下坡不用說,社會動盪成為常態。東方之珠的美譽消失,也許還會說明一國兩制的失敗。
外國勢力也有長期打算
其實外國勢力並不希望香港變成這個樣子。英美的代表不斷在香港向政界人士傳話,希望政改方案「袋住先」能成事實。像英國的彭定康那樣一如瘋狗亂吠的政客是少數。由此可見,英美勢力也不想在港採取過激行動,亂了他們對中國的圍堵的長期打算的大計。
現在的問題是,香港泛民政黨還在不得已地被激進力量牽着鼻子走,以至像湯家驊這樣的理性的民主派孤立無援。如果泛民主派一味遷就激進力量,變成他們的尾巴,只有死路一條。
政局在十字路口
好戲還在後頭。如果泛民主派的主力軍認清現實,回頭是岸,堅決排除激進力量的羈絆,回到理性的道路上來,那麼,香港的政局可能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這是好戲。否則,各走極端,只能造成香港的亂局,迫使中央採取更強硬的手段,這便是壞戲了。
香港政局在十字路口,泛民主派的主幹力量處在關鍵位置,如果他們能接受中央承諾2022年的政改方案可以再加修改,以此作為下台階,促進方案的通過,那他們便是香港政改的功臣,如果他們仍然被激進力量牽着鼻子走,那他們便只好和當前的政改方案「同歸於盡」了。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5年2月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