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民主是個好東西 提防罪惡假汝名

記不得是誰先說過﹕「民主是個好東西。」但我手頭卻有一本中央編譯出版社前負責人俞可平寫的《民主是個好東西》。
也記不得誰先說過﹕「民主,民主,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的確,假民主之名行侵略之實的事例多着。多年來,美國用赤裸裸的武力,或明或暗的陰謀詭計,顛覆人家的政權多不勝數。最明顯的是,用武力入侵伊拉克,推翻薩達姆獨裁政權,結果怎麼樣呢,伊拉克今天的動盪局面,比薩達姆時代更甚。宗教派別和地方軍閥混戰不止,恐怖襲擊事件頻發。又如美國在非洲用武力顛覆利比亞卡達菲政權,現在的利比亞局勢比伊拉克更為不堪。內戰頻仍,武裝組織林立,比起卡達菲統治時代,人民更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即使是用「顏色革命」的非武裝入侵的手法,推翻美國不滿意的政權的,比如埃及、阿爾及利亞等國家,局勢也並不比原先的政權好。中東和北非的回教國家,今天的混亂局面,正是由於美國等西方勢力,以「民主」之名,強加在這些國家的結果。
中東動亂源自「顏色革命」
由於中東和北非的亂局,滋生了「伊斯蘭國」的中東極端組織ISIS。這個恐怖組織,以斬首殺害無辜的外國平民著名,而且利用電視傳像達到震撼國際的結果。這個恐怖組織,除在中東、北非肆虐之外,並把恐怖活動伸展到歐洲。法國、丹麥便陸續發生恐怖殺人事件。這是自從襲擊美國的9‧11事件以來,更大規模的恐怖活動,將造成世界的極不安寧。
這筆帳是不是要算到「民主」上呢。可說是也可說不是。民主是個好東西,但不應以某些模式的民主強加於未必適應的國家。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國情,也有不同的歷史和文化,更有着各不相同的發展規律。各國雖都有一些好東西,互相學習是必要的,但不能照搬。美國到處用武力和陰謀強銷美式民主,失敗多於成功。
但如果用軟實力,卻可以有成功之處。例如,美式文化,通過美國電影,向全球推銷美國生活方式,影響至今未衰。
民主不是獨此一家
所以,對美式民主,不要過分崇拜。民主的模式,也不僅是美國一家,應該按各國不同的國情施行。
在延安時期,毛澤東也是很崇拜美式民主的。他在1945年抗戰勝利的時候,曾對外國記者說過,中國要建立的自由民主的中國,需要實現美式羅斯福總統倡議的「四大自由」,他還發表過不少讚揚美式民主的講話。不久前有人編輯成一本《歷史的先聲》,把這些「最高指示」保留下來,但卻在內地被禁止出版。
但不久毛澤東便改變了自己的看法,提倡起「人民民主專政」來了。把「民主」和「專政」這一對立的概念統一在一起,也實在是妙論。不過,他的言論的重點,已經轉移到「專政」來了。文中他的一段自問自答中,便說﹕「你們獨裁,可愛的先生們,你們講對了,我們正是這樣」。他說,人民民主專政,也可以說是人民民主獨裁。後來的實踐證明,他的「一言堂」,被稱為「一句頂一萬句」,事實上行的就是獨裁專政,就是他一個人說了算。
民主選舉也有弊病
歷史經驗說明,各國和各地區的情况不同,實行的政治制度各異。民主的確是個好東西,但應該和當地的具體實際相結合。以選舉來說,選舉民主也並不肯定會選出一個合適的領袖。選舉之中的候選人的甜言蜜語,胡亂許願,也可能迷惑選民。至於賄選,不一定光是用金錢買選票。像美國那樣,沒有大量的競選經費,能出來競選總統嗎?美國的總統選舉,沒有財團支持,候選人能出閘嗎?
所以,不要天真地認為,一人一票,必定能選出好領袖。也許你會說,選出的人不行,下次便不選他。可是,這得浪費了四五年的光陰啊!
在香港,如果選出一個處處和中央對着幹的人,不顧內地和香港必須融和的現實,香港有好日子過嗎?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5年2月2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