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分得清嗎?

甚麼是「資本主義」?按照古典經濟學的定義,這是資產階級壟斷一切生產資料,並對僱傭勞動剝削其剩餘價值的生產方式。
甚麼是「社會主義」?這是用無產階級專政,剝奪地主資產階級的生產資料,建立公有制的社會制度。
>
劃分隨國際關係變化
過去,有人說全球可以分為「兩個世界」:一個是資本主義世界;另一個是社會主義世界。早年,也有人說是世界分為兩個陣營:一個是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另一個是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另外,還有廣大的不發達國家,構成了所謂的「第三世界」。
當年中蘇反目,論者又說,世界上有美國以及蘇聯兩霸,至於美蘇以外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是第二世界,以中國為標準的不發達國家則是第三世界。
對世界各國的劃分方式非常多,過去我們是隨着國際關係的變化,以及與美蘇兩大國關係的轉變而變化着的。這是政治批判,而不是科學分析。
事實上,就以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來區分,也發生許多變化。究竟現在世界上還有多少個社會主義國家呢?這個問題頗為複雜,誰也說不清楚。過去,我們認為蘇聯和東歐等國家背叛了社會主義,變了顏色。
當年和我們友好的只有一個阿爾巴尼亞,因而阿國被譽為「歐洲的一盞偉大的社會主義的明燈」。後來,阿國領袖霍查嫌我國對它的援助太少,又罵娘了,於是,這盞「明燈」也就熄滅了。
早在三十多年前,我曾遊還沒有變色的蘇聯和北歐各國。我的直覺是,北歐幾個國家更像社會主義國家,因為人民福利很好,貧富並不懸殊。芬蘭的維辛斯基,家家是單門獨戶的住宅,後面都泊有小遊艇。人民豐衣足食,生活水平遠超蘇聯。
究竟誰才是社會主義國家?照我的直覺判斷,北歐的這些小國,才是社會主義國家。因為,合理的社會主義,應該是人人經濟平等,豐衣足食,社會福利普及到每一個普通老百姓。如果以此為標準,北歐諸國便是社會主義國家。
我曾經到芬蘭,造訪時任我國駐芬蘭大使的喬宗淮,並提出我的看法,他也沒有反對我的看法。
兩個主義已混在一起
現在,我國以社會主義自詡。但是,一個人所共知的事實是,國際評價也多次指出我國的堅尼系數偏高,即是說貧富懸殊較大。在中國,權貴資本主義正在發展,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官方公布全國在貧窮線下的貧民有兩億之多,但土豪們卻在世界各地炫富。例如到法國尼斯布陣擺闊,又如到世界各地搶購奢侈品,如此這般的行徑,讓國際人士為之咋舌,也讓國人為之嘆息。
嚴格來說,中國當前實行的是「國家資本主義」,而北歐國家卻行的是「國家社會主義」。當然,現在講甚麼主義都不重要,應該以人民生活富足、社會福利普及等作準。
也可以說,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已經混在一起。資本主義可以發展生產力,社會主義可以普及全民福利,但這只是對真正的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而言。掛羊頭賣狗肉的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還要對勞工作殘酷的剝削,一如上世紀初期的資本主義。正像差利‧卓別靈在《摩登時代》中所揭露的用機器來奴役工人,令人笑中有淚一樣。
名不副實的社會主義多着,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混種的也不少。還是鄧小平的「貓論」頂用,他說不論白貓黑貓,能逮住老鼠的便是好貓。同樣,不管社會主義還是資本主義,能改善人民生活的就是好主義。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5年7月1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