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鬼影幢幢 人鬼難分

政改的一場「烏龍」表決,引起了近月的眾多議論。民建聯的內部通話被詳細報道,更掀起政壇上存在「內鬼」的風波。
曾任港英時期的行政、立法雙料議員,今更貴為全國人大常委的范徐麗泰,最近發表政治上有「內鬼」的妙論,頗為引人注目。
英人搞鬼 世界第一
范太說,政治上的「內鬼」任何時候都有,不論港英時代或特區政府年代。不同的鬼,捉之不盡。這話可圈可點。
港英時代,有些甚麼反英的「鬼」呢?沒有材料,也沒有研究。也許就是有轟動一時的港英時代警司曾昭科,裏通中共,被揭發後遞解出境,最近逝世,算是一個吧。
但回歸以來,按照范太對「內鬼」估計的邏輯,港英留下的「內鬼」不少。這些就是我常常說及的「港英餘孽」。英國人搞這一套「內鬼」的陰謀,可說是世界第一。因為它是世界最老牌的殖民主義者,有統治全世界五大洲、各階層、各色人種逾百年的經驗。它製造「內鬼」,經驗豐富,得心應手,世界上可說無出其右。
當今的內鬼,不僅存在各黨派之中,政府之內、社會上也有不少。我曾把這些「內鬼」分為若干梯隊,是以其隱蔽程度而言。有的已經暴露,有的半暴露,更有的是隱蔽得極深的。
總之,隨各時的政治氣候而受主子的分別使用。范太說:政治這個舞台從來「人」、「鬼」難分,有時人會變鬼說鬼話,陰風陣陣;有時鬼也會說人話,以致愈捉愈多。
當「鬼」的,有的是為了政治利益,如為了破壞對手的政治信用,或為分化對手使之發生內訌;有的是有把柄在他人手裏,不得不為對手脅迫而說「鬼」話、做「鬼」事,這些人大多數沒有政治道德。有時把一些內部資料或機密訊息透過傳媒傳播,以打擊對手;也許有的人為了金錢或甚麼特別酬報,而出賣團體。
出賣朋友 到此為止
據說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內鬼」事件後會見建制派議員時,曾說過一句:「出賣朋友,到此為止。」這話夠嚴厲的了。
「出賣朋友」,就是說自己人做「內鬼」,是「出賣」,這是奸細行為,原是不可饒恕。但希望做了「內鬼」的能悔改。因為《聖經》說,天國近了,你當能悔改。如果再當「內鬼」,便是不可饒恕了,所以說「到此為止」。
政改鬧劇一鬧再鬧,整個立法會都是輸家,正像政改被否決,全港都是輸家一樣。
社會上也正在鬧,各種違反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思潮不斷湧現。甚麼本土思潮和港獨思想公然傳播,對唱國歌報以噓聲、焚燒《基本法》的行徑並未受到遏止。我相信在美英等西方國家也不能容忍這種侮辱國家標誌的行徑,香港究竟要走向何方?
有的激進青年在嘗試製造爆炸品了,難道他們準備進行恐怖活動?難道他們準備進行暴力革命?是香港的法治受到考驗的時候了。
月前社會上有「警察捉人,法院放人」的呼聲。實際上,維持治安的警察的容忍度太高。比如金鐘的佔中帳篷歷經七、八個月,最近才被拆除,旺角所謂「驅蝗行動」屢禁不絕。人們不禁要問,香港究竟還會亂成甚麼樣子?
法治必須維持,安定是廣大市民期望。繁榮已經嚴重受損,但香港絕不應沉淪。東方之珠,畢竟仍是中國南方的一顆明珠啊!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5年7月2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