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從曾德成、鄧國威 辭職說起

曾德成和鄧國威退下官場,一時傳言滿天飛。是他們主動請辭,還是被動被免職,莫衷一是。我是局外人,不好評說。
香港官場,是一個奇怪的組合,港英統治時期起,就確立了一個所謂文官制度,並說這是一個「中立」的文官制度。就是說,這個文官制度,只是執行者,並不是決策者。決策的是港督會同行政局,他們秉承倫敦意旨,作了決策,行政官員只有執行的份兒。
但是如何執行,還是有很多巧妙的。他們可以拖,也可以在他們的職權範圍內,作若干改變。第一任行政長官董建華,正是看到了這個可能架空自己的制度,所以設立了一個向自己問責的司局長群組,這便是沿用至今的問責團隊制度。
文官制度管執行
但是,政府決定了的一件事,還是要問責團隊去執行。舉一個例,在1998年的時間,有一次中央領導人來港,行政長官董建華設宴招待。我因為當年擔任港區人大代表團團長,所以編排在第一席,與中央領導人及董建華行政長官、政務司長、香港首富李嘉誠同席。席間董建華突然發話,說我所主持的培僑中學辦得很好,應該多辦幾間。這話正中下懷,我們在港艱苦辦學逾50年,在政治壓迫和經濟困難中煎熬多年,今見行政長官發話,當然喜不自勝。於是在當年黃大仙地區一家校舍招標辦學團體承辦之際,便第一時間申請,結果落空。該校由一教會團體奪得。當然,我不敢評論說教會辦學是否比我的辦學經驗豐富。但後來有機會見到董建華先生時候,順便說起此事,他表示愕然,並在桌曆上記下此事。後來我們申辦一家小學和一家書院,便告成功。這兩家學校現在都在地區上頗有名聲,每年投考者眾。
歷任局長辭職皆「主動」
回憶3任行政長官任期之內,都各有3位問責局長辭職。以往兩屆,皆是主動請辭,並無被撤職情事。
董建華任期內,財政司長梁錦松,因被指摘為省車稅偷步買車,他為表示清白,主動辭職。其實梁氏在商界任高職,所得報酬達高於司長職務酬金近10倍之多,他如何會因10數萬稅項偷步買車?葉劉淑儀時任保安局長,因為23條立法引發一場政治風波,政客們為反23條,紛紛指摘葉劉。她因此憤而辭職,赴美進修。至於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楊永強,是一位很好的醫生,也因為沙士流行所產生的政治爭拗而主動辭職。
曾蔭權任期內,有馬時亨、劉吳惠蘭及唐英年3位局長主動請辭。前兩位因病辭任,後一位因準備參選行政長官提早離職。
到了梁振英時間,發展局長麥齊光,據說因與其他公務員互租單位而主動辭職。其實在港英時期,此種現象是十分普遍,並為社會上接受。政客們利用輿論打擊他,只是「項莊舞劍,志在沛公」而已。
現在曾德成、鄧國威雙雙請辭,有什麼內裡乾坤,現在還不好說。我們只能聽聽他們自己的解釋好了。
......
有趣的是現在一些過去曾是泛民主派一員的,在政府中頗為吃香。現任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即將接任民政事務局長的劉江華、政府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往前都是泛民主派的成員,今天官處高位,也可以說是政府組成有廣泛代表性了。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5年7月2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