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星期六

舉世婦女多領袖 唯獨中國缺英雌

20世紀以來,女權逐漸高漲。各比較先進的西方國家,陸續廢除歧視女性法律,特別是有關女性選舉權的問題。1946年6月,聯合國決定成立「婦女地位委員會」,目的在於促進婦女在政治、經濟、社會、公民及教育方面的權益,並就有關婦女權益的迫切問題和男女平等原則的實施,向聯合國經社委員會提出建議和報告。
聯合國大會還根據1975年國際婦女年的世界會議,成立「婦女地位研訓所」(INSTRAW),為提高婦女地位作出具體研究和培訓。
世界婦女大會大約5年舉行一次,1979年還因此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當年中國代表康克清代表中國政府簽署了這個公約。之後,1995年9月,更在中國北京舉行了世界婦女大會,有100多個國家和民間團體的代表參加。
第三世界出現不少婦女領袖
綜上所述,國際上重視婦女權益,近一個世紀來有長足發展,因而培養出眾多的婦女領袖。不少更成為國家總統和總理,還有好幾位獲得諾貝爾獎金。
女權高漲,並不限於西方發達國家。在亞非拉第三世界,也出現不少婦女領袖。
當今德國女總理默克爾、韓國總統朴槿惠,都在東西半球享有盛名。
其實世界上的女頭人多的是。如東歐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拉脫維亞總理斯特勞尤馬、克羅地亞總統基塔諾維奇、波蘭總理科柏奇,南歐馬爾他總統普雷卡,科索沃總統亞希亞加,北歐丹麥首相施密特。
南美第一大國巴西的總統羅塞夫、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總理比塞薩爾、智利總統巴切萊特,非洲利比里亞總統瑟利夫、中非共和國總統潘札等等,都是女性。.
如果說起歷史上的女領袖,人家會忘不了我們的近鄰印度的甘地夫人、巴基斯坦被暗殺不幸逝世的貝娜齊爾‧布托。
台灣兩位女性較高下
掛一漏萬,也許女領袖仍有不少。(我為節省篇幅,省略去她們的拉丁字母拼音的名字)
看世界,說近鄰。目前台灣的下一屆領導人選舉,卻是兩位女性對撼。號稱「小辣椒」的洪秀柱對「空心菜」的蔡英文。
異軍突起的洪秀柱,雖被稱為B級人馬,但在國民黨的A級領袖避戰的情况下,在「卻無一個是男兒」的情况下,她挺身而出。短短時間,表現得有聲有色,以其個人魅力來說,我認為遠超蔡英文。
就是緬甸的反對黨領袖昂山素姬,最近訪問中國,獲習近平主席接見,風騷一時。如果不是緬甸的軍人專政控制政局,以她的民望,下屆該國大選肯定是她當選。
至於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也是下屆美國總統候選人的大熱門。
中國欠缺婦女領袖
回頭再來看看咱們中國,婦女出人頭地的甚少。歷史上出現過的「女皇帝」武則天,已經名留千古。以她為名的電視劇正在香港和內地熱播,也許就是她是空前絕後的女頭人的緣故。
新中國成立以來近70年,鮮有傑出女性活躍在政壇上。早年有宋慶齡、蔡暢、鄧穎超、康克清等人,都因她們的丈夫的革命地位而著名。後來出現一個亂國妖孽的江青,也不過是憑藉毛澤東的地位,但卻遺臭萬年。
當今在中國政壇上地位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長期只有一位劉延東,近年加上一位孫春蘭。在25位政治局委員中,只佔8%。在全體中央委員205名委員中,女性只佔8名,還不夠4%。這可以看到女性在中國權力中心中,與人口遠不成比例。
至於進入權力中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女性,卻未之見也。
中國女權不見高漲,是什麼原因,值得探討,就和香港來比較,也被比下去了。香港特區政府第二把手就是女性,許多部門的常任秘書長也是女性。各參政政黨的黨魁或主席,如民建聯、新民黨、民主黨、公民黨,都是女性。
為什麼中國女性參政長期處於弱勢,是解釋這個謎底的時候了。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5年7月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