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物極必反 激進之後理性抬頭

香港的政治亂局,已經發展到極致。過去的星期天,《城市論壇》請來4位民主派的代表,在討論中卻互相指摘。「沒有過激,只有更激」。聲音愈來愈大,搶佔高分貝聲音的「高地」,加上旁觀者的起哄,如果不是警察維持秩序,可能出現一場肢體碰撞的混戰。
同時由公民黨湯家驊主催的一場政改論壇,在場的有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和內地法學教授饒戈平。但也是場面混亂,大批激進分子在場內外示威,有人趨前打斷饒教授的講話,令論壇一度暫停。湯家驊對場面失控表示遺憾,斥之為「暴民政治」。  
一天之內,兩個場合,本應是理性討論問題,變成叫囂式的混亂。大家可以想像,如果佔領中環的行動實現,不論人數多少,只要一百幾十人,列隊靜坐阻止車輛前進,便肯定可以癱瘓中環。  
香港如動亂 中央必干預
近日,已退休的香港新華社前社長周南,接受香港傳媒訪問。他強調兩點,第一,根據《基本法》第18條規定,如果香港發生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動亂,可以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即戒嚴。第二,香港的駐軍可能出動,制止可能發生的動亂。
也許有人會說,周南是鷹派,這些都是鷹派言論。但是他說,是有根據,既根據《基本法》的規定,也根據回歸前鄧小平對香港問題的指示。
鄧小平早在上世紀80年代初期便指出,「總會有人要搗亂」,「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中央一點都不管」。他並有預見地說:有人「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怎麼辦?那就非干預不行」。
鄧小平的預見成為現實。現在無論是「佔中」,無論是「普選」,都是有人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
明報調查 57%寧拒泛民
鄧小平在生的時候,美國人圍堵中國的行動還沒有今天這麼猖狂。當前它聯合日、越、菲,用行動來干擾,遏制中國的發展,而且愈來愈着力。因為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的經濟體,已經不是鄧小平時代可以「韜光養晦,決不當頭」的時代了。
鄧小平說,「如果香港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由亂變治」。現在要製造動亂的人雖然是一小撮,但因為有外國勢力支撐,能量不可低估。加上當前沉默的大多數還沒有發動起來,某些有影響力的大財團則在靜觀其變,沒有積極支持健康力量,使香港政治角力的形勢變得十分複雜。
根據《明報》發表的調查報告,57%的公眾接受拒絕泛民成候選人的普選方案。就是說,有逾半的受訪市民認為,若有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即使排拒泛民代表參選,他們仍會接受方案。因為他們眼於自己有權參加選舉、有投票權,總比原地踏步為好。至於如何完善選舉,是往後的事。
柳暗花明又一村
這正和我在先前的估計脗合。兩個月前,正當政改討論顯現烏雲蓋天,社會上瀰漫着一片悲觀情緒的時候,我在他報寫過一篇評論《車到山前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便表示了另個看法。我認為,現在政改討論鬧得不可開交,雙方箭在弦上的時候,反而可能有戲劇性的變化。因為要在有普選,但不完善和沒有普選,只能原地踏步之間作出選擇,多數人應該願意選擇前者。
事物往往會在激化到似乎要破裂的時候,反而出現「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在該評論的結尾說﹕當廣大的中間群眾站出來的時候,當有理性的民主派議員認真衡量利害的時候,當有關當局在「有商有量」的基礎點作出一些妥協的時候,也許光明就在前面。
星期天的城市論壇和湯家驊主催的政改論壇的混亂,是激進泛民和理性泛民的一場較量。物極必反,激情過後,也許理性泛民會抬頭,這就是我所指的「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理據。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6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