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新亂局 新曙光 新希望

香港政治亂局正在再創高峯的時候,所謂「佔中」癱瘓香港政治經濟中心的行動又如箭在弦上。形勢嚴峻,但也出現了幾件「新事」:
第一, 中央發表了有關香港問題的「白皮書」。內容雖然是重申香港《基本法》的精神和中央對港的絕對權力。但以「白皮書」的形式發表,便有隆重其事和向國際宣示的意味。可以說是中央嚴重關切香港局勢發展的新迹象。說明中央對香港最新的政治動態,有危及「兩制」的貫徹,因此不得不向沾手港事的外國勢力及香港滋事分子發出警告。  
第二,除了不少香港重要商會如中華總商會、香港進出口商會、福建商會、潮州商會等商會早已發表反對「佔中」等反中亂港行動的聲明之外,6月11日,香港總商會、加拿大商會、印度商會、意大利商會、巴林商會,更聯合發表對「佔中」活動表達了《商界的關注》。聲明指出,香港是「一個國際商業樞紐,中環商業區作為本地經濟的主要命脈」,「佔中」將「癱瘓」中環商業區的商貿活動,「香港的國際聲譽一旦受損,將帶來深遠的後果」。因此,「當政治行動妨礙恒常的商業活動」,「我們便不能、亦不應坐視不理」。
國際商界的關注,說明香港亂局已影響國際投資和商業活動的信心。
保安局長發聲警告
第三, 作為政府高官,保安局長黎棟國,罕有地在各大報發表長文《「佔領中環」的本質及對社會和參加者的影響》,指出「公民抗命」不能「凌駕法律」。戴耀廷等人早已聲明,不能保證「佔中」行動是絕對和平的,因此參與者應小心不要觸犯刑法。
黎棟國說﹕「鼓動市民在6•22投票的人,應該向市民清楚說明情况,讓市民在知情下選擇,而非不知就裏地為激進勢力抬轎」。
黎棟國警告說:「行動爆發後或會一發不可收拾,一有衝突或暴力事件發生,最終整個件事可能會失控」。
第四,有消息指,銅鑼灣這個商業黃金地帶,出現街舖以低於舊租約價錢承租個案,也有租客提早解約遷場。
一線街舖提早預租的情况已經絕迹,個別舖位更要在交吉後一段時間才獲承租。有逾1000呎的駱克道旺舖,去年叫價85萬預租,後來叫價一降再降,降至78萬、72萬,65萬仍未能租出,直至最近降至60萬方能租出。
其主要原因,在於政治局勢不明朗,社會上又以「蝗蟲」及限制個人遊趕絕大陸客。導致消費區和遊客區的商業活動的人氣下降,商人前途缺乏信心等等。
中間力量開始發聲
綜上所述,激進分子以「佔中」為主題,當前「主導」了有關2017年普選的「政改」討論。理性泛民的聲音減弱,某些亂港傳媒又興波作浪,煽動、誇大各種激進分子的言論和行動,似乎社會上激進行動已經佔了優勢。
但是,從香港總商會等國際商會的聲明看來,他們「無意干預關於普選的討論,並尊重政治是香港社區生活的一部分」,但當行動妨礙他們的商業利益的時候,他們不能不表示態度。這份宣言,正是代表香港中間力量的聲音。
我們也許因此看到一線曙光。香港的中間力量是多數,當他們開始看到種種過激行動將妨礙他們的營商環境和正常生活的時候,他們從言論到行動都是一股遏制激烈行動的重要力量。這正是我認為香港政局會「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原因。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6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