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日朝聯手反華 中國爭取近鄰

日本安倍政府拉攏北韓共同反華,金三世願意投懷送抱,兩國秘密在瑞典首都舉行局長級協商。其實,日朝兩國早已有多次接觸。日本希望拉攏中國的近鄰共同反華,但安倍也許反華反昏了頭,他這樣做,是不是助長了北韓核訛詐的氣燄,影響美國的反朝核的政策,同時得罪了南韓?
不難想像,北韓願意向日本靠近,大概是認為日本的物資援助和軍火供應會比中國優越。如果打的是這種算盤的話,中國應該樂觀其成。事實上,中國對北韓的物資供應,包括重要的糧食和石油等,已成為一大包袱和負擔。對於這個金三世「反骨仔」長期知恩而不圖報,不如把它甩掉算了。如果我們能爭取與南韓結盟,何懼朝日聯手?  
北韓常常不按牌理出牌。金三世內政上的政治鬥爭,從突然處決張成澤開始,這位暴君喜怒無常,令其近親和高官們每存「伴君如伴虎」之嘆。這樣的政權能維持多久,實在令人懷疑。
安倍也是半個金三世貨色。此人毫無政治策略修養,只知迎合美國的圍堵中國政策,瘋狂地復活軍國主義,取悅日本的右翼政治勢力。但日本的朝野並非鐵板一塊,也沒有戰前瀰漫全國的軍國主義狂熱,日本人民有反戰的覺醒的一面,深知玩火玩過了頭,只懂為美國火中取栗,可能帶來大災難。今天的日本人民不是二戰以前的愚民,日本政府成功再動員青年去參加零式自殺式飛機攻擊的可能性愈來愈低。安倍既低估了日本人民反戰的覺醒,也高估了北韓政權的穩定性,搞日朝聯盟或日朝聯手反華,恐怕是打錯算盤了。
集中力量 對付安倍
在美國的鼓勵下,中國目前的確是三面受敵。不過,中國在外交上也知所進退。對越南,就派出國務委員楊潔篪前往訪問、談判,希望緩和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在歐洲,打經濟牌,李克強訪問英國,簽訂多項經濟協定,並預計明年兩國雙邊貿易額達到一千億美元的目標。雙方也就香港問題表示促進香港的繁榮穩定符合彼此利益,爭取英國不要在香港問題上和美國走得太近,特別不應共同密謀把香港作為反華基地,並申明「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已成為兩國各自外交政策中不可或缺的內容」。至於對菲律賓在南海小島上搞小動作,也只低調處理,原因是不想多惹火頭,以便集中力量對付安倍政權「無恥、無聊、無理」的流氓作風。
美國人圍堵中國而採取大包圍,我們應該各個擊破。我們是大國,是強國,周圍的小國,或因歷史原因,或因美國煽動,或因社會制度和宗教信仰不同而對中國產生疑惑,總是對我們這個近鄰的「龐然大物」心存疑慮或猜忌。美俄也是大國,但小國們離它們較遠,感覺不大;相反,中國是近鄰,影響可大可小,難免因某些反華勢力的挑動而和我們疏遠,以致產生某些敵意。
對內開明 免招話柄
中國某些內政的做法,特別是人權問題的一些處理手法,容易受到西方某些反華輿論的利用而成為反華的武器。例如對一些所謂「異見人士」、「維權律師」的逮捕和判刑,被認為是打壓言論自由和侵犯人權,在內地可能習以為常,認為這是屬於刑事處理範圍,但在西方,便被宣揚為重大的人權問題。須知道,這些個別事例是十分煽情的,在香港特別引起港人的疑慮。以中國的強大,個別異見人士的存在何足懼哉?何必大動干戈,招人話柄?
做好外聯工作,反制美國的圍堵,這也是一個應該加強的方面。總之,對內開明寬鬆,對外爭取鄰國,集中優勢兵力,打擊主要敵人。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6月2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