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竄改歷史 官商勾結 政治分肥

英國人在十九世紀發動侵華的鴉片戰爭,並因此逼清廷割讓香港。這是英國人侵略歷史上可恥的一頁,但它仍要竄改歷史,在港英統治香港的時代,開頭時不准學校的中國歷史教科書中稱之為鴉片戰爭,因為以推銷毒品鴉片來發動一場侵華戰爭,顯然並不光彩,而要把它竄改為「貿易戰爭」。好一個「貿易」,英國人也可謂煞費苦心矣!  
言論禁錮 教育控制
當年我所主持的學校,要把歷史教材送審,語文、史地教科書是港英教育司署審查重點,他們還專門請了一位熟讀中國文史的學者協助審查。在我們送審的教科書中,密密麻麻地加上眉批,說這一段有政治性,那一段不可講授。審查不可謂不嚴密,但教育司署又不可能整天派人前來聽課,教師在課堂上怎麼講,怎麼分析歷史事件,港英當局又能如何控制?
歷史是竄改不了的,真相不可能抹掉。港英當局後來又把中史課限制只能講至五四運動時為止。現代史,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後的歷史,一律不准講,用心又是何其良苦?言論禁錮和教育控制在港英統治時期,罄竹難書。
假的就是假的,歷史的真相不可能人為地消除。很可惜,倒是香港回歸以後,中史科才變成選修科,英國的龍獅旗還被某些激進青年高高舉起。英國竄改歷史的事,從沒有人提起了。
香港傳媒和外國傳媒經常揭露中國的官二代利用父兄的權勢謀取利益,這些我們不必諱言。封建殘餘在中國嚴重存在,官二代弄權的事例不少。但是,像美國這樣「民主」歷史悠久的國家,裙帶風是否絕迹了呢?
傳媒揭露,經常批評中國,說三道四的美國副總統拜登,他的次子亨特最近便被任命為烏克蘭最大私有天然氣公司的董事,連亨特的密友也被拉進公司的董事局。消息一出,美國輿論便指摘這是裙帶風,但拜登居然厚着面皮說這只是兒子的個人關係。問題是,拜登四月才剛剛訪問過烏克蘭,並表示支持烏克蘭提高天然氣產量。美國——烏克蘭經濟委員會主任摩根‧威廉姆斯便指摘拜登違反了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即政府成員的親屬不能為與自身政治、經濟利益有關的公司或組織効力。
英美民主 並不完美
其實,美國這種「政治分肥」的現象比比皆是。美國不少大型企業聘請政客及其親屬擔任高級管理人員,美國當選總統把駐外大使的肥缺賞給競選時支持他的「金主」,連前駐華大使洪博培也對此頗有微言。
至於美國的小嘍囉、據稱民主政制歷史悠久的菲律賓,「政治分肥」的醜聞更是絡繹不絕。五月二十六日,某女商人向菲司法部提供書面證詞,指有一百二十名現任和前任的參議員和眾議員,合謀騙取國家巨額財政撥款,數額高逾兩億美元,醜聞還涉及現任預算部長和農業部長。去年開始,已經陸續有數十萬群眾上街示威,抗議政府的大規模腐敗。
列舉以上幾個例子,只是想說明,像一般人所崇拜的英美老牌民主大國,並不是那樣完美:英國會竄改歷史,把侵略戰爭淡化為貿易戰爭;美國似乎並無封建傳統,同樣出現了裙帶風的官商勾結;菲律賓更是等而下之,貪污腐敗恐怕在第三世界名列前茅。
當然,我們不能用英美的醜聞,來掩飾我們的腐敗;相反,我們更應該以此為戒,不作虛弄假,不靠語言偽術,不搞官商勾結,更不應捲入「政治分肥」的醜聞,堂堂正正做人,樹立政治新風。如此,國家方能真正強大,香港方能繼續繁榮。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6月1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