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理性分析局勢 勿為激進助燃

香港有人發起市民投票,通過電子形式及往後的實體投票,據說有逾七十萬人參加。
當然,他們這樣做,加上某些傳媒的吹噓鼓動,形成了一股聲勢,說是港人通過投票,表達要求不加篩選的「真普選」心意。  
官媒言論添煩添亂
當然,他們這樣做沒有犯法,但不犯法不表示有公權力。北京和特區政府都表示,普選必須按《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行事,用投票和癱瘓中環的「佔中」行動來施行壓力,都不可能成功。
行政長官梁振英回應說,他相信大多數參與投票的市民,都是表達了希望二○一七年能落實普選的願望和訴求,但也相信大多數投票的市民都不會贊成用佔領和癱瘓中環的行動。
另外,某報的民意調查指出,市民多數贊成不管選舉辦法如何,先行實施一人一票的普選,以後再在來屆進行改善。用廣東話來說,就是「食住先」。
在這場爭論還沒有結果的時候,北京報章和香港某些報章卻在報道和評論中為此添煩添亂,甚至可以說為他們的聲勢添柴添火。例如北京《環球時報》的評論指出:「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也沒十三億人多。」香港的愛國報章好幾天在頭版大肆抨擊公投含有不少水分,在電子投票系統存在不少漏洞的情況下,使人懷疑投票數據的可靠性。
《環球時報》用十三億人來比七百萬港人,真正是不倫不類,令人有以十三億壓七百萬的感覺。香港內部的問題與內部的矛盾,不是用十三億人民的大比例可以壓下去的,我們應該理性地探討香港當前存在的矛盾和問題,而不是用人口比例來表示香港問題微不足道。
至於所謂「公投」,主持者當然有以投票人數之多來對當局施加壓力的意圖,以促進他們所謂的「真普選」,但指出他們的投票含有水分,又有甚麼作用呢?就是有百分之五十的水分,他們也可以說還是有三十多萬人支持他們的「真普選」。這些人的意見,北京和香港政府能忽視嗎?
激進勢力綁架港情
相比之下,梁振英對此的回應是實事求是的,表示相信大多數投票的市民,都表達了希望二○一七年落實特首普選的願望和訴求,這與中央和特區政府是一致的。
普選話題一再炒熱,是社會缺乏理性探討、各走極端導致的。泛民主派一再被激進勢力綁架,建制派也沒有提出更好的討論空間,所謂諮詢公眾意見期間,事實上沒有任何進展,只有各說各話。
激進力量利用廣大青年不滿現實的躁動,製造了若干衝擊社會秩序的事件,更使理性討論的空間縮小,反而助長了「佔中」擾亂社會秩序的聲勢。
同時,世界各地的群眾運動此起彼伏,香港近鄰的台灣更是火頭多多,加上外國勢力進一步煽風點火,這些都是刺激香港激進青年鬧事的動力。更何況,北京當局為了應付美國愈來愈囂張地圍堵中國的架勢,更不願意在自家的大門口產生社會混亂,所以給人「企硬」的感覺。
其實,香港事應該主要由香港人來解決。當前的亂局已經影響香港的繁榮穩定,本地和國際的工商團體都憂心忡忡,並在報章上發表聲明公開表態。香港是重要的國際經濟、金融、運輸中心,全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都不希望出現「香港已死」的局面。
誰能救香港?只有香港人民!廣大的中間群眾,起來吧!起來制止反中亂港的行動蔓延!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7月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