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馬航兩遭空難 美俄冷戰重燃

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在五個月內,連續發生兩次嚴重空難。兩架大型民航客機,不是因為天氣惡劣等問題出事,而是出於人禍,造成近六百人死亡慘劇。
前一架民航機,因機師與馬國高層對話談判未果,飛越正常航線,結果「失聯」,至今飛機殘骸未覓,真相成謎。  
這一次的空難,卻因飛機飛越烏克蘭內戰領空,可能遭親俄反政府武裝的導彈擊落。  
元氣大傷 難以翻身
當前,一般民航飛機,已避免飛越此戰區領空,以策安全。馬航機師不為此圖,大概為省油和圖快捷致遭此劫。因此,這次空難也有相當大的人為因素。
經此兩役,馬航恐怕短期內難以翻身。早前該公司已是虧蝕多多,近日還有誰敢乘搭馬航班機?
兩宗空難,不僅馬航元氣大傷,馬國也是全國愁雲慘霧。我們指望該國應好好整飭吏治,團結各族,吸收教訓,振興經濟。
這次空難,也引起美俄新的冷戰。
美國總統奧巴馬指摘擊落馬航飛機的導彈是俄製的,發射導彈的也是親俄的烏國反政府軍。但俄國卻反責擊落馬航的是烏克蘭政府軍。甚至有俄國傳媒,指摘烏克蘭政府發射導彈的真正目的,是要擊落俄國總統普京所乘的專機。
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呼籲盡早查明真相。
奧巴馬日前表示,將擴大對俄的經濟制裁。儘管美國早在烏克蘭內戰時,曾啟動六輪對俄的制裁。但制裁也是一把雙刃劍,既傷對方,也傷自己。
美國的制裁,至今不敢觸及俄羅斯的兩個主要國有企業天然氣公司和國防出口公司。因為如此可能引發俄國的報復,傷及美國及其歐洲盟友。比如歐洲多國一向依靠俄羅斯輸出天然氣;美國也曾向俄國購買直升機,供阿富汗安全部隊使用。
今日俄國非昔日蘇聯可比。過去冷戰及制裁也影響不了蘇聯的壯大。蘇聯的解體是內因而不是外因。相信今天的美俄冷戰,也就是不了了之。
內戰頻仍 外力介入
內戰頻仍,生靈塗炭。中國上世紀的十年內戰,大傷元氣,以致日本軍國主義者有機可乘,節節進逼。從一九三一年發動九一八事變,侵佔我國東北,直到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盧溝橋事變,全面入侵中國。
所幸中國地大人多,經過八年艱苦抗戰,逐步消滅日軍的有生力量,終於取得抗戰勝利。但戰爭的代價是死傷四五千萬人,經濟建設拖慢了數十年。
今天烏克蘭的內戰,涉及美俄兩大強國的爭奪。不僅禍及烏克蘭無辜平民,更波及無辜的馬航乘客。說罪魁禍首是擊中民航機的那一顆導彈,但尋根問柢,該是美俄兩大強國對烏克蘭內政的干預所致。
回首看看香港,現在也是內鬥甚酣。說沒有外國勢力滲入,誰會相信?
李柱銘和陳方安生兩個所謂民主頭目,近期僕僕風塵,遠涉重洋。先赴美國,再去英倫,所為何事,不是清清楚楚說明求取外援嗎?
香港要背叛中國,是絕對沒有前途的。
過去就是在英治時期,人們都常常說,香港背靠中國,是一個優勢。今天這個優勢仍在,但卻有一股叛離中國大陸,把香港搞成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的勢力蠢蠢欲動。這是一個危險的傾向,我們必須制止它。我們不想回到上世紀國共內戰的十年,更不想成為戰火連天的烏克蘭!

本文發表於 (2014年7月2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