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戰後日本應由三國分佔四島

德國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戰敗國,有200萬德國人死於前線,100萬人死於飢餓和瘟疫,還有150萬人傷殘。戰後訂立的《凡爾賽和約》,負擔和苦難主要落在德國平民的身上。戰爭罪魁威廉二世和德軍元帥興登堡逍遙法外,軍國主義勢力遠未剷除。終於孕育了希特勒為首的法西斯勢力。侵略因子再度發酵,又挑起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了逾千萬軍民的死亡。
第二次世界大戰仍以法西斯德國的失敗告終。納粹頭子希特勒最後自殺身亡。  
德國投降,本土分別由戰勝國蘇聯、英國、法國、美國佔領,並各自劃分佔領區。首都柏林同樣分別由四國分區佔領。  
後來同盟國把各佔領區合併,成為西德,蘇聯佔領區則成東德。直到45年後,蘇聯解體,柏林牆倒下,東西德方才統一成為聯邦德國。
美國主宰戰後亞洲秩序
想當年,日本軍國主義者敗亡,日本無條件投降。戰敗日本的主力是中國軍民8年奮力抗戰,消耗了日軍的「有生力量」。同時,蘇軍出兵我國東北,美國向日本廣島、長崎投下兩顆原子彈,也盡了盟國對日作戰的責任。但奇怪的是,為什麼戰爭結束以後,沒有由戰勝三國分別佔領日本本土?而由美國獨吞戰勝日本的勝利果實?現在看來,原因是:美國固然有獨霸亞洲的野心,但也因蘇聯已在歐洲戰場上打得精疲力竭,無力與美國討價還價;而中國則因國共鬥爭,兄弟鬩牆,也只好由美國主宰戰後的亞洲秩序。
按歐洲戰場打敗法西斯德國後的佔領安排,對日本投降後的佔領,理應由美國佔領日本本州,中國佔領日本九州和四國,蘇聯分佔北海道及北方諸島。東京則由美、蘇、中三國分佔,琉球群島則應該讓其獨立,這樣方算公平和勢力平衡。
至於往後何時讓日本恢復統一,應看它的戰後對戰爭責任的反省,軍國主義勢力剷除的徹底與否決定。
和平德國和軍國日本
當年的客觀原因,造成日本軍國主義勢力剷除不足,甚且甲級戰犯如岸信介之流仍可擔任戰後首相。今天亞洲的嚴峻局勢,美國扶植日本重振軍力,成為它在亞太地區的看門犬,是其主因。日本軍國主義勢力,遠未消除,並願意為美國火中取栗,也已成為事實。日本不走德國戰後一條和平建國的道路,四面樹敵,看來終將自食其果。看德國,戰後徹底剷除軍國主義勢力,走和平建設的康莊大道,今天事實上已成為歐洲的中流砥柱。這一次取得足球世界盃冠軍,更是舉國歡騰,世界欽羨。戰後近70年,走什麼道路為好,德國和日本正是兩面鏡子。
歷史經驗證明,戰爭解決不了問題,只有和平建設的競爭,你追我趕,才能促進人類進步。看以巴戰爭,打了幾十年,最近還在打,解決了什麼問題?
據說在人類有文明的歷史,就打過大大小小的一萬五千餘次戰爭。當然最大的是,現代的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二次大戰死傷的以數千萬計,連同因此引起的飢餓和疾病導致非正常死亡,人數可能近億。天災死亡的沒有戰亂的多,這正說明戰爭是人類自取傷亡的罪魁禍首。要消滅戰爭,就要重視談判。談判是達至妥協的最佳途徑。只要平心靜氣,權衡利害,任何大小事情可導致和平妥協的結果。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7月2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