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中美合作 天下太平

一年一度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日前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國務卿克里與會。
習近平作了非常坦白的開幕詞。他說: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中美兩國合作可以辦成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災難。  
加減法喻中美關係
克里不得不回應說,美國不謀求遏制中國,希望見到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的中國。
此外,白宮也發表一份奧巴馬的聲明,指美國將致力與中國一同建立新型大國關係,與中國合作和有建設性地避開分歧,並準備在今年十一月訪問中國。
之後的對話,習近平更進一步用加減法來比喻中美關係。他說,中美雙方要求同存異,求同化異。凡是有利於為兩國關係注入正能量的,都要做「加法」,反之,都要做「減法」。
中國文字語言的奧妙和深邃含義,不知道克里聽懂了沒有,翻譯者們能準確地把領導人對中美關係的期望,傳達好了沒有?
中國是一個大國,人口世界第一,領土與美國不相上下。但美國是最發達的大國,中國卻仍是發展中國家。中國偏遠地區和農村,還遠未完全開發;要達到美國的水平,恐怕還是遙遠的將來。
中國並無擴張領土的企圖,目前與鄰國的領土爭端,都是歷史上和國際條約上屢次證明原是中國的領土。即使如此,中國也主張通過談判和平解決雙方領土爭端。中國曾和俄羅斯、印度、越南等國進行邊界談判,實際上都是在中國忍讓吃虧中達成協議。誰能說中國有擴張領土的野心?  
美國人所以要圍堵中國,說是社會制度不同所致。但現今的世界,社會制度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社會福利包括了若干社會主義成分。  
對話會是一場測試
中國的市場經濟和私營企業的發展,也就是資本主義的發展。當年我一再訪問前蘇聯和北歐諸國,都驚嘆社會主義竟在北歐而不在蘇聯。今天中國的貧富懸殊,比某些資本主義國家還厲害,能說這是社會主義應有的現象嗎?
美國要做世界一哥,中國遠未能挑戰它的地位。美國靠中國購買巨額美國國債,輸入廉價的日常用品,提高一般老百姓的購買力,中國也需要美國的投資和科學技術,這種互補的關係,正是合作的基礎。
可惜的是,中國人十分崇美,美國人卻少了解中國。因此,一些反共反中的輿論蒙蔽了不少美國人的眼睛。是時候更多促進中美人民的互相了解了。
美國國務卿克里和財政部長傑克盧,這一次在北京都口口聲聲說,美國歡迎並希望看到一個強大、繁榮、穩定的中國,美方也無意遏制中國。  
但願這是克里和傑克盧的心裏話,而不是口是心非,講一套做一套。中國俗語說:「聽其言而觀其行」,我們還是要看看美國今後的行動。起碼是不是縱容日本軍國主義的復辟?是不是鼓勵越南和菲律賓在南海搞小動作?
中美兩國社會制度不同,但加強兩國經濟夥伴關係還是可以做到的。
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的評論說:「對話會是一場測試,看看這場會談上到底是妥協更多還是合作更多?」我認為,妥協和合作不是對立的,有妥協才能進一步合作,在合作中再促進妥協。中美妥協和合作,天下太平!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7月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