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佔中預演 立會擲杯 亂局落幕

七一遊行中的所謂「佔中」預演,真像近五十年前北京「文化大革命」初期那些學生的造反場面。那個拿着擴音器聲嘶力竭叫喊的學民思潮頭目黃之鋒,其神色活像當年北京那些造反派頭頭。看到這些場面,不期想到,難道港式的「文革」已經到來?
香港「文革」足以媲美北京「文革」。北京「文革」初起,立即癱瘓了全國人大,最高權力機關不能開會,國家主席劉少奇更被非法地廢了。  
在香港,「文革」有立法會策應。在「佔中」預演前後,立法會不遑多讓,馬上有配合地進行「全武行」,從擲紙張、香蕉進而用玻璃杯擲向行政長官梁振英;隨後港英餘孽立即發話,要求梁振英辭職。可以說,這是一場互相配合的戲,真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勢。  
但是,在香港搞「文革」不行。北京的「文革」是最高領袖發動的,當年有很大的欺騙性,也使許多人「理解要執行,不理解也要執行」。香港的呢?人們深知,這是一些人有意與中央對抗,有一小撮人蓄意反中亂港,或者有國際背景,受外國勢力挑動。然而,如此攪亂香港社會秩序,癱瘓政府運作,對誰都沒有好處,須知道沒有繁榮穩定的香港,任何一個階層的港人都只有吃虧的份兒。  
外國勢力最為高興
一小撮人要挑起爭端,甚至採取激烈手段。他們一是利用政改方案的分歧,只要徹底的、無任何篩選的普選;另一是反對政府的某些施政,如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力圖癱瘓政府的施政。
其實,普選方案應該有商有量,不能「企硬」,無視《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規定,更不能否定中央的憲制權力。發展新市鎮,為增加住宅供應所必須,涉及少數地主的利益,總可以商討賠償方案加以解決,何必大動干戈,變成一個反政府的大規模示威活動?
可惜,當前的形勢是各走極端:中央立場企硬,強調主權在我,無讓步可能;反對派一味搞群眾示威,不惜以癱瘓中環這個金融中心、擾亂香港經濟活動相威脅。雙方並無讓步餘地,探討政改方案被擱在一邊。相信即將出爐的政改討論,結果不會有令人驚喜之處,反對派接納的機會很小。「佔中」或類如「佔中」的行動一再實行,社會只會增加混亂。立法會的拉布、叫罵以至掟玻璃杯的行動又一再上演,港英餘孽叫囂CY下台的聲音必然一再響起。北大人再次皺起眉頭,港人只能徒呼荷荷,政治爭拗何處是盡頭,沒有人可以預計。
香港亂局不止,最高興的是外國勢力。美國人圍堵中國的一環,就是要利用香港,香港之亂,正是美國之得,美國基金會付出少量金錢,便可獲得最大利益;英國人留在香港的港英餘孽,又能為英國人壯大聲勢,更是心中竊喜;日本人也會插上一手,為牽制中國做點工夫。
同時,亂局亦影響香港權貴集團利益,惟部分權貴雖然不滿CY執政,但見阿爺無意換人,也就不敢再硬橋硬馬來對峙,況且CY施政並無過分損害權貴集團的利益,暫時的妥協也許是最佳選擇。因此,這種亂局也許會暫時告一段落,不會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食住先是最佳選擇
我常常提起「柳暗花明又一村」這一詩句,就是說事情到了盡頭,也許會轉化為光明的一面。現在一切過激的表演都已演出,一拍兩散並非好事。「食住先」,即先取得普選,往後再行完善,應是各黨各派的最佳選擇,並已為某些民調結果所確認。當前,如果中間力量的聲音更響亮和積極,形勢相信不至那麼悲觀。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7月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