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抗日戰爭打敗日寇是中國人

二戰時期的抗日戰爭,主力是中國軍民,擊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勢力的是中國軍民,包括中國國民黨和共產黨。正是八年艱苦抗戰,逐步消滅日本侵略軍的有生力量,才促使日本的潰敗,終於無條件投降。
軍國思想 寧死不降
有人說是由於蘇聯的參戰,擊敗日本的勁旅關東軍,才取得抗日戰爭的勝利。這是當年不少崇蘇的左派人士的說法。這個說法完全不符合事實。日本的關東軍原是精銳部隊,但經過八年抗戰和對美戰爭,早已調出原勁旅人員的七七八八,留下的都是新兵。加上蘇聯進軍我國東北,還得到我東北義勇軍的配合,才能勢如破竹,所向披靡。
更多的人認為,打敗日本仔靠的是美國在廣島和長崎投下兩顆原子彈。是的,日本侵略軍當年已是強弩之末,加上這兩顆原子彈,是促使其敗亡以致投降的原因。但日本侵略軍當年受日本軍國主義教育和武士道精神之毒甚深,日軍甚少投降而寧願跳崖、剖腹自殺,日本侵略軍發明零式自殺性飛機,以人肉炸彈去攻擊敵方,可知其寧死不降的軍國主義思想已深種腦子之中。兩顆原子彈炸死幾萬人,在武士道精神薰陶下的侵略軍司令部,又何足道哉。以為原子彈是決定戰爭勝負的關鍵,並不足信。
戰爭靠武器,但武器是要人操縱的,所以人的因素第一。我們常常擔心中國的貪腐行為腐蝕軍隊,影響軍隊的戰鬥力。最近揭發出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賣官等罪行,正是我們所經常擔心的。當前國際風雲險惡,日本軍國主義者正在復活。一旦發生戰爭,我們的先進武器應該絕不輸於敵人。但士氣是第一位的,如果軍心渙散,士兵不服將管,那如何能做到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今天有人自我抹殺抗日軍民奮勇作戰的歷史,長他人志氣,滅自己的威風。殊不知抗日戰爭時期美國總統羅斯福倒有一個公正的看法。他說:「由於中國軍民浴血抗戰,牽制了大半的日軍,阻止了德日從東西夾擊蘇聯,並打亂了日本軍在太平洋戰場的軍事部署」。二戰時期,正是同盟國承認中國對反侵略戰爭的貢獻,所以才有「四強」之說,才有邀請中國領導人參加國際反法西斯戰爭的最高會議,才有使中國成為新成立的聯合國的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才有戰後列強對華廢除許多不平等條約等等行為。
英勇抗戰 輝煌大捷
大家也不應忘記日本人的背信棄義,特別是針對美國。
一九四○年九月,日本要奪取印度支那、暹羅諸國。日本的南進,直接影響美國在太平洋的利益,加劇了美日之間的矛盾。日本一方面佯作與美國談判,另一方面卻加緊太平洋戰爭部署,並把談判延續到開戰的時刻。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清晨,日本談判代表還在美國,海空軍便偷襲珍珠港,輕易擊沉美國軍艦十九艘,炸毀美國空軍飛機三百餘架。
盟軍在歐洲戰場上的節節勝利,蘇聯紅軍攻克柏林,迫使法西斯德國投降,美蘇遂能轉過頭來在亞洲對日本進行總攻。而中國軍民的英勇抗戰,曾創造了好幾個輝煌的勝利戰役。如國民黨李宗仁部,在徐州東北台兒莊,擊潰日軍兩個精銳師,殲敵二萬餘人,創造抗戰初期第一個輝煌戰役「台兒莊大捷」。接着,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在山西平型關,殲滅日軍的「精銳」坂垣師團,取得又一個大捷。
正是連續的持久戰,消滅日軍的有生力量,終於取得抗戰勝利。今年是七七抗日七十七周年紀念。紀念抗日勝利,應肯定中國軍民的抗日貢獻,肯定中國軍民是打敗日本鬼子的主力!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7月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