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打下周永康 除「虎」不停手!

周永康案熙熙攘攘了4個多月,終於在近日宣布「立案審查」。
半官方的中通社在公布消息的同時,畫蛇添足地表示,立案審查,已取得高層領導的前任和現任的「共識」。  
當然是有了共識。不然,何必在有確實證據之後,還要拖上4個多月之久公布?  
今年3月初北京「兩會」開會之時,政協發言人呂新華在記者會上被記者問及此事時,堅定的說了一番對違紀者必定嚴懲的話之外,還露了一個尾巴。說「我只能說這麼多了,你懂的」。話語剛畢,台下一片哄然。而當時京城朝野,也都不諱言周永康出了問題。街頭巷尾,公開點周永康的名,也沒有受到什麼限制。當然大家都知道,這已是公開的秘密了。
掃除障礙打老虎
接着,在周永康工作的部門,如石油部門,四川省委,政法公安部門,周永康的親信和嫡系,甚且他的兒子,都紛紛出事下馬被查。中央的布署,大概是想先掃清他的部屬和爪牙,然後再來生擒這隻大老虎。
現在內幕還沒有完全揭開,但顯然要打下這隻大老虎,還得掃除不少障礙。
周永康的庇護傘涉及多方面:第一,起碼有兩位最頂尖的大人物是他的後台。一位聲稱他退下來以後,主管公檢法的大人物要由他來挑選,以免日後有人揭發他在位時的某些罪行。前任已是他的心腹,這一任當然也要是他信得過的。另一位以招降納叛著名。廣招黨羽,當然也要把周收歸麾下。有了這兩位庇護者,周永康打而不倒,事出有因。
第二,封建社會有「刑不上大夫」規矩,不知又有誰據此提出「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認為如果刑上常委,震動太大,不利「安定團結」。
第三,可能牽涉其他高層。去年揪出薄熙來這隻準大老虎,但也就是對他的罪行,採取以大化小的辦法。判刑只涉及他的若干貪腐和生活作風等事件,沒有揭出他篡黨奪權的陰謀。其實人所共知,薄熙來野心很大,對習近平的上位甚表不滿。有傳說他可能要發動政變。果如此,涉及的人物必有軍方及公安政法部門。但因為牽涉太大,影響不好,所以才只以貪腐結案。
民心支持打大虎
今天周永康案能夠浮出水面,相信是習近平已經能夠爭取黨內更多的支持有關。也已有辦法削弱了那些退下來的老人的影響力。同時,反貪腐,打大老虎,得民心,這完全有利於鞏固自己的權力。一個高層的領導人,能做一兩件大得民心的好事,對於提高領導威信,大有幫助。
加上習近平年來頻頻出訪,縱橫捭闔,爭取與國,分化敵人,穩定邊鄰。在國際活動中顯出其活力和聲譽。回到內政,又做了一件全民拍手稱快的大好事,其領導地位是更穩固了。
掌權老頭老矣
掌權不放的老頭子,也垂垂老矣。過去被收歸麾下的一群,也已年華老去,再要結集他們與新領導階層對抗,恐怕也無能為力。不少過去的既得利益者,已隨着他們的第二三代定居外國,財產也大部分流出國外。這些「裸官」,也大概認為到外國當「寓公」,比在當前依靠一些老頭子,再捲入黨爭的為好。因此,這股舊既得利益者,未必有什麼鬥志。可以估計,這些老掌權者,當前不是有心無力,也可能是樹將倒而猢猻必散,顯然不成大氣候。
正是習近平看到這種情况,更估計到民心所向,所以敢於把周永康這隻大老虎揪出來。
這是當前反貪腐的創舉。大老虎不止一隻,我們希望習近平打大老虎不停手﹗正像網上評論所說:「從嚴治黨沒有終點,反腐不會停步,打掉周永康,決不是反腐的句號」。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8月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