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立案審查周永康 敲山震虎震中央

大老虎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全國一片歡呼,國際為之矚目,香港左中右傳媒皆以之為頭條。
周永康涉嫌貪腐,早已喧騰全國。今年三月北京「兩會」,政協發言人呂新華招待記者,針對周案的答覆,除了明的暗的宣示之外,更加上一句「你懂的」,語驚四座,成為一時京城內外的「潮語」。
貪腐遍地 危及政權
周永康案所以引人注目,一是他是新中國史上涉及貪腐的最高級官員。想當年,即上世紀五十年代初,毛澤東親自主持反貪污、反浪費、反官僚主義的「三反」鬥爭,揭露出兩個地委級的幹部劉青山、張子善的貪污行為。
這兩個入黨多年,經過革命戰爭考驗的老幹部,只是貪污了公款約一百七十一萬元,便被處以極刑,公開槍決。當年這可是大案一樁。判決之後,全國震動。此案在今天看來,劉張不過是兩隻「大蒼蠅」而已。今天如此級別,如此貪腐數目,根本不在公眾視線之內。但且不論當年「三反」、「五反」的過左政治運動,打擊了黨內外一大片,開政治運動擴大化的先河,但的確遏止了黨內外的貪腐之風。
正是今天在官場上貪腐遍地,貪污腐敗的普遍性已危及中共的政權。人民早已對多年來吏治不靖、魚肉人民的現象十分不滿。所以,第五代領導有貪腐不除,將有「亡黨亡國」之嘆,並主張蒼蠅、老虎一起打。
第五代主政以來,的確打了不少「蒼蠅」和「中小老虎」。但廣大群眾深知,貪腐根子在上層領導,只打下不打上,難以收復民心。雖然年來打出了不少中小老虎,如薄熙來、徐才厚之流,但群眾深知,根子還在「上頭」。不打出一兩隻大老虎,不足以服眾,不足以震動貪腐的既得利益集團。
所以,當去年傳出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是一隻「貨真價實」的大老虎之後,並經今年三月北京「兩會」呂新華的暗示,廣大群眾正是翹首以待。
但過了好幾個月,還是不見動靜,而周永康的親信黨羽犯案,都已拿下七七八八,為甚麼周案還不揭曉?公眾肯定,這是在最高層遇到阻力。
戰勝阻力 取信於民
公眾深知,打大老虎遇到了巨大的阻力,一是早已傳聞中央有一個「刑不上常委」的潛規則,一旦打破,人人自危。公眾也深知,卸任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中某些人是有劣迹可尋的。多年前曾有某常委,早已涉及大案,風傳將予法辦,正在爭議之中,後該人病逝,該案才不了了之。
因此,周永康這宗大案,為何「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呢?其中玄妙,熟悉中國官場內情的自然不言可喻。
周永康案年來也正是在不斷「拉鋸」之中。中央新領導要用此案立威,以取信於民。而既得利益的權貴集團,則害怕「敲山震虎」的效應,難免諸多顧慮。
但是,「形勢比人強」。貪腐分子早已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打大老虎,順應民心;因循苟且,絕不名留千古。第五代領導人看準打虎十分有利樹立領導威信,所以「夙夜匪懈」,排除萬難,戰勝各種阻力,特別是來自高層的阻力,終於完成一項在中國共產黨黨史上垂芳萬世的偉業。
「從嚴治黨沒有終點,反腐不會停步。打掉周永康,不是反腐的句號」,「無論權力有多大,職務有多高,一旦觸犯了黨紀國法,都會被依法查處。」這是中央喉舌的聲音,但願反腐捷報頻傳!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8月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