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白皮書憂慮早已澄清

今年六月,北京發表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掀起一陣大風浪。不少輿論均認為,這顯示北京對香港的資本主義一制收緊了,「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或將不再存在。某些輿論更散發悲觀論調,把矛頭指向中央,似乎「一國兩制」的五十年不變有提前結束的可能。結合政改方案的爭議,別有用心的人總要把中央對政改進展「五步曲」原則的堅持,看作是要收緊對香港的管治,山雨欲來風滿樓,似乎香港又要變天了。
恐嚇公眾 施壓中央
本月中,前首席法官李國能發表文章《白皮書惹憂慮應澄清》,更被反對派視為尚方寶劍,是批判《白皮書》的權威文件。配合早前所謂的律師黑衣大遊行,既對公眾加以恐嚇,以為「司法獨立」末日已到,又向中央施壓。理論和行動都有了,顯然在「佔領中環」即將到來的同時,再向中央擲下「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的重磅炸彈。
其實,這只是「茶杯裏的風波」。李國能承認:「在香港,於權力分立的基礎上,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在廣義上可被視為政府的三大分支或三大組成部分。但立法和司法機關並不是行政機關的一部分,白皮書的中文版以『治港』一詞來形容,看來它的意思應是指這個廣義說法。」
早在上個月十二日,我發表了一篇文章,引用了美國國際交流總署編譯的《美國政府簡介》,明確指出美國的司法機構,就是「聯邦政府的第三部門」(The third branch of the federal government, the Judiciary......)頂多就是英文譯文有誤,不值得大驚小怪。別說香港,就是中國憲法第一百二十六條,也明確規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規定獨立行使審判權,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
在《基本法》中,香港司法機關的權力和從屬關係更有專節加以規定。回歸十七年來,香港司法只有獨立更獨立,從沒有聽說受干預而發生矛盾的。就是李國能在他的文章中,也自稱「法治與司法獨立,在一九九七年後仍然長足發展,這是有目共睹的」。
愛國愛港 法官天職
《白皮書》所引起的這一場「茶杯裏的風波」,是由某些對特區政府不懷好意的法律界人士引起的。他們誇大渲染,正像李國能所說:「我感覺到有些人對法治的前景較為負面,我不認同這種悲觀的看法。」
然而,李國能說「法官沒有任何主人」,這句話值得商榷。應該說,「法官的主人是廣大人民」,而不是行政官員。法官的審判,應該是為了人民的利益,而不是官員的利益。
至於法官的愛國問題,更是無可爭議。法官是「中國香港」的法官,為「中國香港」服務,法官理所當然地要愛香港、愛中國,這與公正廉潔、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的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完全沒有矛盾。為甚麼一愛國就有偏頗呢?愛國是一切國民的天職。為甚麼一愛國就不能對法律忠誠呢?一個愛國的人,應該更加遵守法律,而不會胡作非為。
香港人十分敏感,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把愛國等同親共。但事實上,鄧小平早就對此加以評說,愛國就是尊重自己的民族,擁護香港回歸,不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並不涉及相信甚麼主義。
因此,李國能為文說白皮書惹憂慮應該澄清,其實,中國憲法、香港《基本法》,以及李國能本人的文章,早已對此澄清了。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4年8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