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北京政改立場「企硬」原是提防外力滲透

現在佔中與反佔中嚴重對立,實際上就是對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承認不承認中央人民政府應有的角色。泛民主派認為普選是無條件的,選出什麼人擔當特首只能由香港選民決定,中央不應插手。北京擔心的是,選出一個裏通外國的人,那豈不是中了美國的玫瑰花革命的詭計?這個「和平演變」的鬧劇,萬萬不能掉以輕心,這是雙方談不攏的關鍵問題。
1989 年的六四政治風波,所以要出動軍隊鎮壓,惹成悲劇,也就是對外國勢力,特別是美國勢力插手學運作了過高的估計。當年事實上美國人正是利用內地的社會矛盾,企圖在中國變天,看美國大使館事前事後的佈局,可見一斑。
香港的美國勢力,加上港英餘孽,其能量不可低估。黎智英的金錢贊助泛民議員事件曝光,美英與某些泛民人士的交往頻繁,豈止如六四政治風波時只露點蛛絲馬跡。外國反華勢力的露骨行徑,配合某些裏通外國勢力當前在港的活動,不能不引起中央人民政府對國家安全問題的嚴重警惕。
提防香港政局失控
因此,2017年特首選舉及2016年立法會選舉,在中央眼中來看,是外國勢力特別是美國勢力直接插手香港管治的嚴重關頭。所謂中央「企硬」,只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以至保持香港政局不至失控的必要措施。
泛民主派以各種群眾的激烈行動,甚至「佔領中環」這種破壞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運作,來對中央作出威脅,實際上是沒有用的。中央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當然需要一個信得過的行政長官,依法施政,決不可能讓一個以民主為名、裏通外國的人上位。長痛不如短痛,就是原地踏步,也在所不惜。
過半公眾贊成「袋住先」
原地踏步,就是普選方案通不過,仍以選舉委員會選舉行政長官。對此,廣大選民當然十分失望。也許有一部分選民埋怨中央「企硬」,處事不靈活,以至沒有普選。但有更多選民會指摘泛民主派的頑固而不讓步。因為多次民調,都有超過50%的民眾贊成「袋住先」,即先接受有普選而又有篩選的方案,慢慢再加完善。
人們需要警惕
香港人一向崇尚實際,並不贊同過激的行動,民主必須一步一步來。港英統治多年,哪有什麼民主,還不是英國統治者和英商財團說了算。只是到了《中英聯合聲明》簽訂,香港回歸祖國將成事實,英國人方才開放民主以保持在回歸後的影響力。
今天香港許多人只知道民主的可貴,不知道外國勢力在香港發展民主的幌子下加深其影響力的後果,更不相信這是美國圍堵中國的一個組成部分。因此,也許會埋怨北京態度過分頑固,缺乏彈性。殊不知,這不止是香港的問題,而是國家全局的問題。看香港,要放眼世界,北望祖國。2017年的選舉,不止是一場選舉,也不止是選舉的形式和方法,中聯辦張曉明主任說得對,「我們看香港政制發展問題,還要多一個國家安全的視角」。這就點出了問題的要害所在。他還說﹕「香港發生的許多事情,包括極少數人與外國勢力、外部勢力勾連的活動,也不能不引起我們許許多多善良人們的警覺。」
是的,正如捷克的民族英雄伏契克所說的「善良的人們,你們要警惕啊!」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8月2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