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個人崇拜有苗頭 民主法治應加強

習近平擔任中國第一把手以來,黨政軍一把抓,連不少新設的委員會和領導小組,也都由他當頭。權力的集中,為前任所未見。
習近平可能認為,要破舊立新,要改變前任碌碌無為的情况,要大刀闊斧改變貪腐遍地可能導致「亡黨亡國」的現狀,要解決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詛咒,便要有一番大作為,非強化個人權力不可。當年毛澤東能「指點江山」、「揮斥方遒」,靠的是他的戰功,建立新中國的功勞。鄧小平能受人敬重,是他的撥亂反正,倡導改革開放。江澤民能延續他的影響力,是他善於拉攏黨政軍各方人物,組成自己的人事網。總之,他們個人權威的強化,是各有其時代特點和個人魅力,並不是可以完全照搬的。
但是,權力高度集中,是一把雙刃劍,既可以幹一番大好事,也可能走入歧途。毛澤東是一面大鏡子。
1981年6月中共中央《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便正確指出,毛澤東的個人專斷「逐步損害黨的民主集中制,個人崇拜現象逐步發展」。終於由他錯誤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是「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
個人崇拜有歷史原因
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有中國長期封建傳統的歷史原因,也因為有「四人幫」和林彪集團鼓吹的「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的盲從哲學。這就進一步促進對毛澤東的神化,加深執行極左路線的錯誤延續不斷。
鄧小平在總結過去個人崇拜所造成的嚴重錯誤時說:「我們過去發生的各種錯誤,固然與某些領導人的思想、作風有關,但是組織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問題更重要。」而且當年就敢問,這樣的事件為什麼在英、法、美這樣的西方國家不可能發生?為什麼資本主義制度所能解決的問題,社會主義制度反而不能解決呢?
這個問題已經問了35年,但今天仍然未能從制度上解決問題。
今天中國社會的貪腐現象在各級官員中普遍存在,當局近年來打下的「蒼蠅」和「小老虎」不少。但是還不能樹立真正的廉政。其實原因很簡單,一是官員缺乏人民的監督,此外便是權力缺乏制衡。說到底,就是缺乏樹立民主和法治制度。
問題是缺乏民主和法治
早在上世紀80年代,鄧小平便已為制度改革開了藥方。他指出,第一,權力不宜過分集中;二是不要黨代政,黨政不分;三是不要兼職太多;四是要選好接班人。這裏重要的是,權力不宜過分集中。
今天應走的路,究竟是加強制度建設呢,還是強化個人權力?看最近的輿論趨勢,似乎是強化後者而不是前者。中央大報連篇累牘地強調學習領導人的重要講話,出版《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等等。
這種輿論導向未必是領導人的本意。中共中央也曾在1980年7月通過一個「少宣傳個人」的指示,甚至對出版個人傳記和個人文集,也要中央核准。但中國的「個人崇拜」現象歷史根深柢固,解放以來更是變本加厲。或許領導人無心推行個人崇拜,但下面卻不乏「造神」者。
領袖無心 造神者有情
目前在報章輿論上,個人崇拜可見端倪。或許領袖無心,但造神者有情。况且,應該說,「個人崇拜」是一種腐蝕劑,久而久之,習而慣之,也就變成領袖的「鴉片」。
中共中央前總書記胡耀邦曾說過,「個人是不能隨心所欲地推動歷史前進的」,並且非常生動地批評說:不要說「什麼首長到我們這裏來是莫大鼓舞、莫大鞭策、莫大教育、莫大幸福啦」。說「應該正確對待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他在34年前說的唯物主義的話,至今仍是擲地有聲。
個人崇拜的災難,曾經使千萬的民眾受難,使我國經濟停滯了20多年。今天要求人們提高警惕,並非杞人憂天。讓全國人民和黨國領導高層,都摒棄個人崇拜,做一個徹底的唯物主義者,進一步建設好我們的國家吧。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8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