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士農工商四階層 知識分子最麻煩

現代的中國民主革命,都是由知識分子牽頭並發動的。
五四運動,提倡民主與科學,是知識分子揭舉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大旗。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是李大釗、陳獨秀、董必武、陳潭秋、何叔衡等知識分子發起。當年,毛澤東也是一個知識分子。那時候並沒有真正工農階級的代表參加。
在國民黨統治時期發生的,對局勢有重大影響的「一二九運動」和「反飢餓反內戰」運動,動搖了國民黨統治根基的,也都是知識分子領導的,以知識分子為主體的群眾運動。1927以後上海和廣州香港等大城市出現了工人運動。紅軍的長征,有不少農民參加。工農群眾開始參與革命,但領導者仍然是知識分子。
解放前夕,中國共產黨搞統一戰線,團結的便是民主黨派和知識分子。因為他們在國民黨統治區有影響力。所謂民主黨派,也就是知識分子黨派。當年要壯大革命力量,不得不爭取知識分子。而廣大的知識分子因為不滿國民黨的權貴專政和腐敗,也就向共產黨靠攏。
有知識 肯思考 十分敢言
知識分子有知識,肯思考,也十分敢言。因為各種理論雜陳,包括一些照搬西方價值觀的思維,令當政者十分頭痛。因此,新中國成立,共產黨完全掌權,便把矛頭針對敢於表達不同見解的知識分子。
解放後的歷次政治運動,矛頭大多針對知識分子。無論肅反、三反以至更集中的反右,再到文化大革命,無不是知識分子遭受厄運。不少被迫害致死,也有很多在歷次政治運動中被鬥得死去活來。在極左運動頻仍的時期,知識分子都抬不起頭來。不是學非所用,便是鬱鬱而終。中國知識分子本來人數不多,由於中國教育落後,文盲眾多,知識分子又未能施展所長,是改革開放以前中國經濟落後的一個原因。
美國吸收世界人才
毛澤東在1939年抗日戰爭正酣的時刻,曾寫過一個〈大量吸收知識分子〉的決定。他正確指出:「對於知識分子的正確的政策,是革命勝利的重要條件之一。」很可惜,正像毛澤東的行事和他的不少著作中的表述,常常出現言行不一的情况,在解放以後,他並沒有執行正確的知識分子政策。
大量吸收知識分子,在美國倒是做到了。為什麼全世界的人才都流向美國?為什麼許多科技發明都是美國領先?為什麼許多科學技術頂尖而獲得諾貝爾獎都是美國人,包括好幾位華裔的獲獎者?原因很簡單,就是美國有讓知識分子學術研究和舒展所長的自由。美國已經討了全世界的便宜,使許多天才和專才流向美國,這才是美國能夠強大獨霸世界的原因。雖然美國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也曾走過一段彎路。搞什麼非美委員會,搞麥卡錫主義,迫害科技界、新聞界、影劇界的著名人物,甚至處決了一些著名的科學家如羅森堡夫婦等等。好在美國人能夠及時收手,如果繼續搞白色恐怖,人才陸續流亡(一如世界聞名的喜劇演員差利•卓別靈被迫離開美國),美國恐怕只能淪為二等國家。
當局防備知識分子找麻煩
最近北京《炎黃春秋》總編輯吳思來港參加書展,並主持論壇。他頗有獨特見解,指出中國當前實行的是「官家主義社會」,也稱「官家資本主義」。並說中國政治改革應走台灣的道路,否則只能是像蘇聯的轉型。說走台灣道路便是成功,走蘇聯道路便是解體失敗。此說未必有多數人認同。台灣蔣經國開放黨禁以後,民主和經濟有一定發展,但今天內部矛盾重重,黨爭不斷,經濟並未起飛。中國要政治改革,只能走自己的道路,宜溫和而不急進。因為國大人眾,踏出錯誤的一步,便可能萬劫不復。
不過吳思指出中國民間「士農工商」四大階層,當局最不放心是「士」,即知識分子階層,這倒也是實情。他說,當局把知識分子視為麻煩製造者,所以採用嚴防和高壓的政策,並防止他們團結民間力量,動搖政權的穩定性。當局宣傳部門和主管意識形態的,多年來習慣採取限制、壓迫的政策,而不善於疏導和爭取。「防民之口,甚於防川」這句古話,仍是主管意識形態者的「心魔」。可是他們是否也記得另段古賦﹕「正言不發,萬口如封;諂媚相與,千顏一容」?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4年8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