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A貨鐵達尼號 顯示土豪實力

新建的郵輪是不是用來載客的,現在還不知道,但肯定是為遊客觀賞的「景點」。
不久前長江的一艘遊船失事,多人罹難。
不思如何進一步搞好長江航線和遊船的安全,而是花費巨資搞這種炫富的主意,這不是「土豪」思維又是甚麼呢?
十億打造 所為何事
這一艘新的「鐵達尼號」,今年在四川開始建造,預計兩年建成,耗資在十億元人民幣以上。
一九一二年撞擊冰山沉沒的鐵達尼號,所以能在當代深入人心,源自荷里活拍的一部大片《鐵達尼號》在全球放映,屢破紀錄。並使男女主角一舉成名,從此「鐵達尼號」才廣為世界公眾認識。
「鐵達尼號」原型長約二百七十米,寬二十八餘米,吃水深到甲板的高度十八點四米。排水量六萬六千噸,有客房六百多間。從影片看,的確是一艘不亞於今天的超級郵輪的豪華樣辦。
要複製一艘新的巨型郵輪,又要保持當年沉沒前客輪的原狀,需要有當年建船時的圖紙和若干資料。但年代久遠,逾百年後要取得的資料有限。
據主事者披露,多年來,他們在世界各地花費數百萬美元搜集資料,並和《鐵達尼號》拍攝電影團隊合作,方能完成整艘輪船的初步設計。因而主事者豪邁地表示,「這不是缺斤少両的簡單仿造,而是真正的完整重現」。
在今天來說,六萬多噸的「鐵達尼號」並不算大,現在十幾萬噸的郵輪有的是。香港的郵輪碼頭,就可以也已經泊過多艘十幾萬噸的郵輪。
問題是重建一艘原汁原味的「鐵達尼號」目的何在?是為了繁榮旅遊事業嗎?還是發思古之幽情?花資金逾十億元來在四川建造這樣的一個「景點」,符合營商的經濟原則嗎?
布陣炫富 大可不必
據主事者說,這是為了顯出「人道關愛」。他們並將為此發動組織一個「鐵達尼號基金」。這倒有點道理。但是,讓人到四川參觀這艘A貨的巨輪,能有多少收入?
主事者說,參觀船票的收入,部分將納入基金。為表示對海難的人道援助,將對不久前發生的長江客輪翻沉事件,撥出三百萬元用於慰問遇難者家屬。
該船預計在兩年後運作。我們還不知道這艘新的「鐵達尼號」,是游走於長江之中,還是要再駛出大洋。
如果駛出大洋,古老的「鐵達尼號」能否與數以十萬噸計的新型國際郵輪競爭?
再說,如果只是為了懷舊,相信只能吸引有好奇心的遊客於一時,未必能與更新、更大、更豪華的現代化郵輪較量。
如果把輪船內艙現代化,卻又失去懷舊、古典的特色。相信這是主事者難以取捨的一個難題。
近年來,中國人喜歡做一些驚世駭俗的事情。說明中國人富起來了,表示有經濟能力去做一些先進西方國家富豪才能做到的事。
造「鐵達尼號」這件事情還好,但像前些時我所批評的某土豪組織數千人包逾百酒店房間到法國尼斯「布陣」炫富,令外國人為之咋舌,那就大可不必了。
西方有富豪生前遺囑把億萬身家都捐給慈善事業,實行「乾乾淨淨的來,乾乾淨淨的去」,這才是道德崇高的行為。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5年8月1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