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談「人走茶涼」 論「封建繼承」

最近北京《人民日報》刊載一篇可謂「畫龍」的作品。如果認為這還有「點晴」之妙,那就是一種暗示,宣告打虎將有可能有新發展。
這篇題曰〈辯證看待「人走茶涼」〉的「思想縱橫」的短文,是評論領導幹部從工作崗位退下來以後,是不是能「正確對待身分地位的變化,對新班子的工作自覺做到不插手、不干預,體現了一名老黨員、老幹部的寬度胸懷和高尚情操,贏得了大家的尊敬」。並且進一步指出:「有的領導幹部不僅在位時安插『親信』,為日後發揮『餘權』創造條件」,而且退下多年後,對原單位的重大問題還是加以干預。
此文往後的評論,令人浮想聯翩。說某些領導幹部,退下多年後,對「重大問題還是不願撒手」。如果這位領導幹部退下後,仍有「重大問題不願撒手」,那麼,這個能調控「重大問題」的幹部,顯然不會是個中低級的幹部,也不是個普通的高級幹部了。
有高尚情操的老幹部
最近有好幾位中共中央的高級幹部逝世。如萬里、尉建行、張勁夫等,輿論都稱讚他們退下來以後,正確對待身分地位的變化。對新班子的工作做到不插手、不干預,體現了一個老黨員、老幹部的寬廣胸懷和高尚情操。至於有人害怕「人走茶涼」,在中國官場的傳統,卻絕不會發生。中國幹部制度,對老幹部是關懷備至,早年參加革命的離休幹部,都是工資不折不扣的照發,醫療待遇更是特別優待。我的兩個早年參加革命的哥哥,就是如此。還有我的一位老家長,澳門愛國元老馬萬祺先生,因病在北京解放軍301醫院療養,近10年之久,直至逝世。住的都是單門獨戶的套間,極盡細緻照顧之能事。
有人要發揮「餘熱」
問題是有的人退下來以後,不僅要發揮的是「餘熱」。一如這篇短論所說,「不僅在位時安插『親信』,為日後發揮『餘權』創造條件」,還在「退下多年後」,對「重大問題還是不願撒手」。
嚴格地說,這是封建傳統在這些人的腦子裏「發酵」。古代帝王,傳子傳孫的世襲,就是要讓最可靠的親人來繼承,這叫「封建」。蔣介石也學到這一套,朝鮮的金氏王朝更是這一套。但作為胸懷世界有遠大目光的共產黨人來說,還有這麼的一個封建頭腦,卻是十分要不得的。
有的共產黨人,仍然缺乏無產階級世界觀,仍然害怕「人走茶涼」。因而不時湧現封建繼承的情緒和行為。毛澤東雖然是一個共產黨主義領袖,到了晚年,仍不免為身後的繼承浮現封建繼承的念頭。晚年信任妻子江青和毛岸青,就是一例。
紅二代要有真本事
現在內地出現了所謂「紅二代」的現象,就是說靠父兄打過紅色江山的餘蔭,希望以此接掌政權。如果他們真的有本事,靠自己的努力上位,並繼承優良革命傳統,未可厚非。但如果只靠父兄餘蔭,自己並無真正本事,那就另作別論了。
上世紀文化大革命時期,就有「血統論」的出現,並叫出「老子反動兒混蛋」的口號。但這個時代已經過去了。今天,一個人要得到群眾擁護,要真正是德才兼備,這樣走上合適的崗位,才是正途。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5年8月2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