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眾多人禍 沒有戰爭的「戰爭」

最近香港的鄰近地區,發生了兩宗驚心動魄的大爆炸。論損失的嚴重、領導機關的失職,應是天津濱海新區的危險化學品的大爆炸。但牽動港人的心弦的,卻是香港人經常前往的旅遊勝地泰國市中心,四面佛和鄭王橋沙吞碼頭的恐怖襲擊。並因此引致香港發出對泰國旅遊的紅色警告。
泰國是一個佛教國家,與世無爭,從來都是世界各國遊客的旅遊熱點。多年前因為黃衫軍和紅衫軍的對立和示威,總理他信和他的妹妹英祿相繼去職,導致軍方執政。政局雖然不穩,但示威基本上還是和平的。這一次的恐怖襲擊,顯然並不是政爭的結果。
現在有許多傳說,有說是泰國南部穆斯林分離主義游擊隊所為。近年激進的回教組織的恐怖活動十分活躍,本來較集中的是中東地區,難道這是恐怖活動要蔓延到遠東來的一個信號?
襲擊四面佛對華人?
更有一說是針對旅遊泰國曼谷的華人。因為最近泰國曾將一些中國維吾爾族分離主義分子遣送回國,觸怒了這些激進組織分子。因此要在華人遊客密集的四面佛附近襲擊以示報復。
泰國不久前遣返逾百名被中國追捕的新疆維吾爾族分離主義分子,也許他們的同黨或者境外的同伙為了報復,遂製造了這一次的恐襲事件。
凡有恐怖襲擊,必有諸多猜測。泰國警方調查仍未有頭緒。是針對華人的恐襲,還是泰國內部政黨爭鬥糾紛的一次血腥事件,抑或是個別不滿現實的憤怒青年所為,都只能有待於泰國方面的查證。因為也曾有一位精神分裂的青年,破壞四面佛而被群眾毆斃。
現在世界極不安寧,天災人禍多着,而更多的是人禍。管理不善而惹成災害的是人禍;宗教狂熱引致恐怖襲擊的是人禍;政治鬥爭導致暴力行為的是人禍。人禍之多,導致不是戰爭的「戰爭」屢屢出現,受害的是無辜的老百姓。種下的禍根是仇恨,是對立,是冤冤相報。這樣說來,殺害無辜的恐怖活動將沒完沒了。
香港是另一個災區
回頭看香港,香港原本是個和平之都,是海港,是經濟城市,並非兵家必爭之地。自從美國蓄意圍堵中國,香港變成美國窺伺、滲透、派遣對華活動的橋頭堡。一部分反共亂中分子,願受外國挑動,掀起一幕幕的政治爭拗。香港從此多事,成為天津和曼谷之後的另一個「災區」。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5年8月2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