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梁振英遠遊答拙作

兩位局長離職事件,我在上周末在《明報》「筆陣」欄寫了一篇評論文字,對此事的處理手法有個輕微的批評。
我認為,宣布離職的事件顯得頗為冷淡,如果能與當事人一同見記者,表示「惜別之意」,效果可能更好。
行政長官梁振英正在冰島渡假。他大概第一時間在網上看到我的文字,就立即給我來了電話。說並不是他不想營造一個惜別的場面,非不為也,是不能也。我知道他的意思,就是也許他的好意受到拒絕,所以這個「好來好去」的場面沒有造成。
我也算是有點了解曾德成局長的脾氣,他是一位硬性子的人。也許他覺得辭職便是辭職了,他既然公開聲明樂於在這時間退休,而且也已達到了退休年齡,不必再做什麼「戲」。周日我給他打了幾次電話,想證實我的看法,可是電話沒有打通。
梁振英和曾德成都是性情中人,絕對不是偽君子,所以我理解他們的態度。
多事之秋 團結第一
也許我年長一些,處事比較圓滑。我也領導過一個不大不小的教育機構,幾十年處理不少人事問題。除了有三兩位教師因道德犯罪和貪污被開除之外,並沒有員工因工作上的小過失而被辭退。因為我堅持在上文所指出的人事政策的3條,特別是不任人唯親、拉幫結派。近年我主持的機構內也有個別領導有拉幫結派現象,我也容忍到讓他退休為止。
當領導的,要容納手下有比自己強的人,有經常持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不僅不要忌才,還要提拔這些有才幹的人,機構才會興旺。如果忌才,永遠只要手下成為「馴服工具」,既培養不了接班人,也不可能使機構成為一個興旺發達的集體。
我對此事所以有感而發,的確是深感香港目前正是多事之秋,團結是第一位的,特區政府領導層的團結更是十分重要。愛之深而責之切,我的原意就是如此。
社會躁動 矛盾增加
現在香港社會頗為躁動,並不因政改爭議告一段落而表現平靜。社會矛盾是永恒的,而原因也相當複雜。既有一些有背景的政客的挑動,也有一些由於政府工作未到位而產生。加上年輕人向上流動的機會的缺失,某些傳媒唯恐天下不亂的煽動。凡此種種,皆使社會繁榮安定成為鏡花水月。
當今之計,就是希望各方面人士,不要再激化社會矛盾。如果有人希望亂中取勝,結果只會身敗名裂。
香港是一個輿論十分開放的城市,不應有些什麼「宮闈秘聞」。兩位局長已經離職了,政府和他們兩人都各有各的表白,我們不應再糾纏在離職的原因上。應該眼光向前,共同為今後社會的進步而努力。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5年8月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