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天津爆炸是人禍 曼谷擲彈是恐襲

最近鄰近地區發生了兩宗大爆炸。
天津濱海新區發生危險化學品大爆炸,截至八月二十六日統計數據:確定一百三十九人死亡(公安消防人員二十一人,天津港消防人員六十三人),住院治療的達七百多人。這起特大的意外事故,鄰近有多個居民小區,有數千居民被迫離開家居,安置工作和善後工作正在處理中。
由於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嚴重失職,大量炸藥類危險品,包括七百多噸氰化鈉(即俗稱山埃)以及幾百噸硝酸銨和硝酸鉀,沒有按安全規格分別安置,所以一爆炸就造成嚴重污染,其蔓延期可能頗長。
旅遊熱點 人心惶惶
八‧一二天津港大爆炸,整個濱海區出現大量白色泡沫,使不少群眾的皮膚發生灼燒感。這些化學物與雨水發生化學反應。專家指出,居民只能遠離出事地點,別無預防辦法。
而泰國曼谷,卻連續兩天發生炸彈襲擊。最嚴重一次是在市中心四面佛遊人眾多的地方,發生大爆炸,造成嚴重傷亡,包括兩名香港女遊客喪生。接着在鄭王橋碼頭沙吞中央碼頭,也是遊客的集中地,再次受炸彈襲擊。泰國人心惶惶,香港對赴泰遊發出紅色警告。
泰國一向是香港人的旅遊熱點,我個人過去三十年中去過泰國遊覽已逾十次。近年年紀老邁,捨遠圖近,泰國更是短程遊首選。相信不少港人都是如此。
這一次曼谷的炸彈襲擊,肯定是恐怖分子所為。但是泰國南部的回教激進分子作案,還是中東激進回教組織進襲,則有待泰國警方查證。
一宗人禍,一宗恐襲,都是使世界不得安寧的行徑。這可說是千夫所指,神人共憤。但不少庸官我自為之,不僅違紀違法,更是失職。處理如此大量危險化學品的倉庫,沒有科學化的安全措施,而且肯定未有及時驗查,因循苟且,終於釀成大禍。
至於恐怖襲擊,過去有之,於今為烈,根源在於美國兩次介入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內戰。
港人何辜 遭此歷難
美國人常常希望拉一派打一派,以收漁人之利,這是造成今天回教激進組織和恐怖襲擊盛行的原因。但這些恐怖分子,不是冤有頭,債有主,去找美國報復,而是向手無寸鐵的弱勢公眾開刀。這種勝之不武的懦夫行為,也愧對他們的祖宗穆罕默德吧。
恐怖襲擊,實在防不勝防。這些恐怖分子,大概都有殉道的必死的決心,正像在二戰後期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發明的自殺性的「零式」戰機一樣。這種戰機,連人帶機,進襲敵方戰艦,有去無回。
當年恐怖分子挾持民航機襲擊美國,造成「九一一」慘劇,這種人機俱焚,便是學的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的一套。
一個好好的社會,有時為某些庸官的過失造成大禍。一個遊客如雲的都會,卻因恐襲而令遊客卻步。
回想我們香港,原本是一個沒有天災人禍、繁榮安定的社會。
我曾多次說過,近二十多年來,香港既少天災,地震固然從未光顧,風災雨災也不嚴重。但近年卻因「佔中」、「驅蝗」等反中亂港的行為搞得一團糟。
好好的一個香港,由於某些激進的、別有用心的、受外來勢力鼓動的少數人挑起種種爭端,以致騷動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想不到,「唯恐天下不亂」,竟應驗在一向平靜的香港。港人何辜,要遭此歷難,也許是「天注定」吧,我欲無言!

本文發表於東方日報 (2015年8月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