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局長離職惹風波 人事調動教訓多

特區政府撤換兩位局長的風波,日來正在慢慢「發酵」。議論之多,猜測之密,可謂空前。
據說是親政府的網站《港人講地》,曾引用政府權威消息,指此項決定是政府「撤換」,並不是他們「請辭」。並分析說,因為曾德成局長在青年工作中嚴重失職,方引起去年多月的佔領行動;鄧國威則與公務員關係欠佳云云。
曾德成哥哥、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為胞弟被撤抱不平,並說政府有蠢人,蠢到不得了。還說他聽到這消息時有許多人感到「心寒」。
曾鈺成的話是個比較露骨的批評。社會上進一步的議論將陸續有來,這肯定會影響特區政府的威信。
冷處理有負面影響
本來,如果是一項正常的人事變動,正如曾德成自己所說,他年事已高,樂於退休;鄧國威說因為家庭原因,願意離職。何不由行政長官聯同他們兩人一齊見記者,對他們兩人過去多年對政府的奉獻和努力加以肯定,並表示惜別之意。這不是一個可以「好來好去」的場面嗎?
現在這樣的一個十分冷淡的宣佈,肯定會對特區政府有負面的影響。
目前香港社會正是多事之秋。正當政府聲言在政改被否決之後,將全力集中在民生經濟方面的工作之際,一個人事變動,顯然對社會關注焦點有轉移視線之弊。
有人把此事歸咎於是梁振英手下所作的「蠢事」,我卻不以為然。行政長官一向以強人的風格處事,怎麼會把如此重要的人事變動及宣傳手法,交給下屬全權辦理?
比如說,現在香港社會中的青年學生工作不足,這是事實,但不能說是某個主管部門的責任。這是政府的責任,也是社會的責任。這方面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如果要檢討,政府應該來個集思會,並與社會各界人士共同研究。當然有關主管部門更應該檢討工作的得失,而不是互相推諉。
團結、唯賢、負責
一個政府,一個機構,一個團隊,要有強而有力的表現,第一必須團結和有紀律,第二必須用人唯賢而不是用人唯親,第三作為領隊的「隊長」,應該勇於承擔責任。這三條是基本的,當然還可以數出若干條,如關心下屬的生活疾苦,並且不應高高在上,應深入基層瞭解下情等等。
亡羊補牢 未為晚也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現在謠言滿天飛,對炒這兩位局長的原因也傳聞甚多。例如曾德成掌握授勳和提拔地區人士的大權,他的看法可能與「上頭」有矛盾。如有不少新近捐錢的商家,對社會並無太大的貢獻,但卻獲上級提名。曾德成是一個硬性子的人,有的提名便可能給他頂回去,引起某些「頭人」的不滿。
至於說鄧國威未能帶動公務員隊伍配合特首工作,詳情我們不知道。但香港公務員隊伍,由港英當局近百年培養出來的公務員文化,牢不可破,並不是一位局長可以恣意指揮。如果說鄧國威因為要執行特首的某些命令,因而和「公務員關係欠佳」,更加是非戰之罪也。
曾鈺成說,這一次的離任風潮,他認為是最高當局沒有認真與當事人溝通之過。這話應該有一定道理。正常的人事調動,不會由此引起社會眾多的議論和不平之鳴。但願特區政府,今後如有人事變動,應該好好汲取這次的教訓,做好有關的工作,以免再次形成一場「人事風波」。

本文發表於明報 (2015年8月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